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草湖清淤 二河局想辦法

新竹市青草湖淤積問題嚴重,市府與第二河川局正積極研商清淤對策,期許減緩青草湖優養化及污泥問題。(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青草湖淤積問題嚴重,市府與第二河川局正積極研商清淤對策,期許減緩青草湖優養化及污泥問題。(記者洪美秀攝)

2014/07/25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青草湖五年前經過整治後,恢復湖區蓄水功能,但這幾年從新竹縣境上游沖刷的泥砂不斷淤積,造成青草湖河道嚴重縮減導致河面不易流動,因溶氧度不夠常有死魚或綠藻,市長許明財昨天與市府相關單位拜訪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希望採繞湖清淤的方式整治,讓青草湖能重現往日風光。

許明財說,青草湖五年前經清淤整治重生後恢復湖區蓄水廿三萬立方米,但每年從新竹縣上游河段沖刷泥砂二到三萬立方米進入青草湖,如今青草湖的蓄水量已縮減到十六萬立方米,其中橡皮攔砂壩上游的囚砂區更從蓄水量五萬立方米下降到僅剩一萬立方米,成近乎淤滿程度,也影響青草湖整體觀光發展。

許明財說,青草湖逐年淤積的嚴重情形,應立即採取阻斷措施,維持青草湖蓄水量,如此也能保障下游整治完竣客雅溪的排水功能。

第二河川局局長呂學修說,委託規劃單位已提出客雅溪上游河道漂浮物攔阻設置方案評估與青草湖繞庫排砂效益分析,提出增加砂道面積、囚砂區清淤、上游設置攔砂壩、明渠水砂分流、暗渠水砂分流、繞庫排砂等六項清淤方式,期待以最佳的方式進行清淤作業。

許明財則建議能結合既有的環湖道路內緣,採明渠上加步道方式,增強休閒、防洪功能。此外,他也請二河局協助廢棄物稽查,杜絕水質優養化和廢棄物污染青草湖的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