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 8.25開園

戶外有6座大型藝術品,在入口處的是平林在地藝術家柯適中的作品。(記者陳鳳麗攝)

戶外有6座大型藝術品,在入口處的是平林在地藝術家柯適中的作品。(記者陳鳳麗攝)

2014/07/25 08:00

地方喻為國家藝術村縮小版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被地方砲轟了近廿年,命運多舛的「藝之森— 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第一階段終於完成,被喻為國家藝術村縮小版的園區,預定下月廿五日開園,採低密度開發,保留原生態環境,有戶外藝術景觀也有室內展覽,希望成為「大眾藝術生態樂園」。

有室內展覽及戶外藝術景觀

「藝之森—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在民國一百年由文建會決定交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代管,並編列六千萬元進行第一階段的建設,由於計畫進度緩慢,一度傳出若一○一年底未發包,六千萬元將被收回,所幸及時發包出去,今年施設完成,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表示,預訂在下月廿五日開園,屆時將在生態藝術館推出「生態工藝特展」作為開園慶祝展。

工藝中心指出,「藝之森—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是原來總面積廿九公頃的「國家藝術村」的一小部分,去除掉有水土保持、環保顧慮的區域,留下四.八公頃作為園區。六千萬元主要是整修原有建物,將其闢為藝術館,另施作公廁及森林步道和整修戶外展演空間,新設的硬體設備很少,以保有這裡的森林生態景觀。

免費入場 名人植樹區維持原貌

未來開園後免費入場,週一休園,週二到週日上午九時到下午五時開放,工藝中心已培訓兩梯次的導覽解說員,屆時遊客可提出導覽解說的申請。而該園區標榜「保留生態環境」,區內處處都是蓊鬱的樹木,而昔日露營區時代的特色區域—「名人植樹區」也維持原貌。

對於該園區的開放,草屯鎮長洪國浩期待它能帶動草屯鎮的觀光休閒業。而在地的平林里長莊清草則說,該建設名字一改再改,地方已經失望很久,現在終於等到開園,希望它能夠吸引觀光客前來,對地方才有幫助。

據了解,「九九峰國家藝術村」是在民國七十九年由中央以國家六大建設案籌設,八十六年成立藝術村籌備處,進行初步設計和營運規劃,但民國八十八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基地受土石流沖刷,經費凍結,行政院暫緩設立。

民國九十四年文建會擬訂「藝之森—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計畫,而園區經營沒有多久就又告渟滯。民國九十八年二月總統馬英九上任後,允諾請文建會繼續開發,只是到了九十八年六月,文建會再度決定不蓋了,當時地方藝文人士十分火大,怒稱「文建會打了馬英九總統一個耳光」。

「藝之森─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預定下月開園,目前硬體備不多,以保持自然的生態環境為主要考量。(記者陳鳳麗攝)

「藝之森─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預定下月開園,目前硬體備不多,以保持自然的生態環境為主要考量。(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