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派系終結 布袋義竹龍頭之爭看端倪

2014/07/25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派系糾葛複雜的嘉義縣,「終結派系」喊得滿天價響,但仍處處可見派系影響力,是否真能擺脫派系,走向政黨政治,傳統派系傾軋最為嚴重的布袋鎮長與義竹鄉長選舉將是指標,唯有推出跨派系人選,才有機會清流共治。

政黨輪替後,台灣總算進入政黨政治時代,但嘉縣黃、林兩派加上蕭家班,壁壘分明,即使最後黃派與國民黨合流,林派納入民進黨,但選舉提名往往仍由派系主導,政黨只能當橡皮圖章,也就是派系凌駕黨意。

不過,五年前的縣長選舉前夕,黃派掌門人前縣長李雅景宣佈解散黃派,日前林派掌門人立委陳明文也在民進黨嘉縣黨職人員交接典禮上,公開聲明林派走入歷史,儘管如此,嘉縣派系是否就此終結?下屆布袋、義竹龍頭之爭,將是觀察重點。

布袋鎮傳統地方派系分為大房(林派)與二房(黃派),不管鎮長、代表會主席與漁會選舉都纏鬥激烈,連餐廳、雜貨店也被分類,互不往來,惟這次縣議員陳鳳梅代表民進黨競選鎮長,因為她兩屆議員任內服務不分黨派,獲得不少二房大樁腳公開力挺,若順利當選,有機會讓布袋派系淡化。

義竹鄉紅(黃派)、黑(林派)對峙也由來已久,幾乎每次鄉長選舉都是焦土之戰,現任鄉長黃金茂是血統純正的紅派要角,但個性海派,與黑派政壇人士保持友好關係,爭取蟬聯時,黑派並未派人對決,稍稍緩和地方派系對立。

但要讓紅、黑派真正走入歷史,下屆鄉鎮長選舉相當關鍵,目前民進黨推出鄉代黃阿家出馬,國民黨人選仍舉棋不定,如果最終還是由派系決定,終結派系將淪為空談,義竹仍無法擺脫派系惡鬥窠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