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法僱外勞 北市半年抓285件

2014/07/24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勞動局昨公布一到六月非法使用外勞而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遭裁罰案件,共有兩百八十五件違規、裁罰金額逾兩千萬元,其中以非法聘僱外勞從事工作最多一百二十一件,外籍看護工從事許可外工作也有四十三件,非法容留從事工作三十五件佔第三。

勞動局科長李進欽指出,若經查獲聘僱未合法申請外勞,可依就服法第四十四條或第五十七條第一款規定,開罰十五萬至七十五萬元,若五年內再違反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一百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李進欽說,僱用非法外勞大多是低成本的小吃店或餐飲業,一旦被查到,店家都會辯稱不知情、以為是合法外勞,但僱用是事實,仍照罰不誤。李進欽說,聘僱非法外勞遭罰的兩百八十五件多是初犯輕罰,但查到一起營造業聘僱四、五名非法外勞,因違規情節嚴重,重罰三十萬元。

另依規定申請外勞擔任家庭看護工,依法不得從事其他工作,李進欽說,有許多民眾或店家圖一時之便,要求看護照顧阿公(嬤)的外勞,幫忙蹓狗、照顧小孩或到餐廳洗碗,都是不合規定,違法雇主可依就服法第五十七條第三款規定,處三萬至十五萬元。

勞動局提醒,僱用外籍人士前務必掌握「查、核、問」三步驟,包括查驗證件、核對身分、詢問清楚,聘僱前多一份留心,不要誤觸法令而受罰,若對僱用外勞有疑問,可電洽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25598518)或勞動局(1999轉141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