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泥拆日治旋窯轉賣 文史界痛心

已切割之旋窯狀況。(淺野水泥株式會社高雄工廠保存推動團體提供)

已切割之旋窯狀況。(淺野水泥株式會社高雄工廠保存推動團體提供)

2014/07/23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泥鼓山廠區開始拆除部分設備,文史團體發現台泥將日治時代留存下來最重要的一個「邁向現代化水泥製程」的「旋窯」,拆除後任意切割、轉賣,呼籲高市府及台泥重視高雄最重要的文化資產。

淺野水泥工場 台灣首座水泥工廠

台泥鼓山廠都市計畫變更案已由高市都委會通過,台泥七月份起出動怪手,開始拆除部分設備。

多個文史團體組成「淺野水泥株式會社高雄工廠保存推動團體」,強調台泥是日治時代興建的淺野水泥工場,是台灣第一座水泥工廠,可視為「台灣現代營建之母」,有其保存重要性。

文史團體最近發現位於台泥鼓山廠北廠的「旋窯」,被拆除後任意切割、轉賣,殊不知此為日治時代的重要產業遺物,也見證了從淺野水泥到台灣水泥的歷史進程。

「淺野水泥株式會社高雄工廠保存推動團體」成員鄭耀翔說,日治時代早期的水泥製程,是開採石灰石後拿到石灰窯燒製,但此燒製方式較慢,後來進入工業時代進程後,引進旋窯進行燒製,可以快速並大量生產,這是一個時代與工業發展產業下的見證。

文史團體呼籲高市府與台泥應立即邀集各專業團隊進行測繪、調查研究、文物清點與普查、口述歷史等相關事宜。

高市都發局長盧維屏則強調,市府在都計變更案中,已強制要求台泥對於具建築特色的紅樓倉庫、石灰窯、碉堡等,必須完整保留。

2007年10月旋窯拆除前的狀況。(圖:鄭耀翔提供)

2007年10月旋窯拆除前的狀況。(圖:鄭耀翔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