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執畫筆 療癒患者心靈

徐欣健站在自己的作品「母愛」前方。(記者林惠琴攝)

徐欣健站在自己的作品「母愛」前方。(記者林惠琴攝)

2014/07/23 08: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穿上白袍、手執聽診器的徐欣健,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的耳鼻喉科醫師,工作時筆下開出的藥方為患者治病,私下則用畫筆繪出一幅幅彩圖紓解情緒,累計作品達上百幅,且一系列畫作掛在醫院健檢中心,療癒不少人的心靈,堪稱新一代「醫師畫家」。

徐欣健與畫結緣是一場意外邂逅,國中時期老師說:「你,成績最好,代表班上去參加靜物比賽」,原因不是他美術過人,而是老師認為他成績優異,少上一天課無妨;但趕鴨子上架果然交不出佳績,最後兩手空空沒得獎,不過在四個多小時執筆作畫過程中,他卻體會到翱翔在繪畫天空的美妙,自此啟蒙「想畫就畫」的習慣,甚至主動去書店購買莫內、梵谷等名家作品,初期透過臨摹自學,熟悉筆法再逐步加入個人創意。

考上桃園武陵高中的徐欣健,未因升學壓力放棄作畫,反而加入美術社徜徉畫畫世界,大學選填志願本想投入美術系懷抱,但父母卻再三警告「你沒有天分」、「小心會餓死」,他只好選擇能兼顧興趣與生活的醫學系。

徐欣健自學創作 現讀台師大美術所

不過徐欣健說:「真心想做的事,不是別人三言兩語就可阻止」,因此持續作畫,並參加大專院校聯合美展,即使投入忙碌的醫師工作仍創作不輟,同時申請進入台師大美術研究所就讀,目前在學中,作品也曾在中正紀念堂藝文廊展出。

一路自學的徐欣健,畫風多變,從溫馨「母愛」到心理學的「原我自我超我之三我」,也曾以「細胞」為主題作畫,偏愛平面切割、圖騰元素,強調「畫要有可讀性」,掛在醫院健檢中心的作品經常吸引民眾駐足欣賞,為醫院沉重的氣氛增添一絲療癒感,亦成一帖心靈良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