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驗綁孤棧 安平明開放150人

安平靈濟殿舉辦全國唯一的中元孤棚祭,白布從棚面垂下進入運河接引老大公的意象十分特別。(記者王俊忠攝)

安平靈濟殿舉辦全國唯一的中元孤棚祭,白布從棚面垂下進入運河接引老大公的意象十分特別。(記者王俊忠攝)

2014/07/22 08:00

孤棚祭8/4登場 棚高4公尺半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安平區港仔尾靈濟殿將於八月四日舉行國內首見、唯一的中元祭典「孤棚祭」,當天將搭建高約四公尺半的孤棚,棚面上設案桌,由案桌垂下白布延伸到運河,做為接引老大公(孤魂野鬼)的路徑,棚上架設繫有各式供品的幾十支「孤棧」,今年開放一百五十位民眾參與幾近失傳的「綁孤棧」體驗,明起可上公所網站線上報名,完全免費。

相傳起源於清朝咸豐年間的「靈濟殿孤棚祭」,是為了答謝庇佑地方人士免於死罪的靈濟殿眾神明與老大公,在農曆中元期間舉辦,有別於一般普度場與搶孤的特有祭典。

靈濟殿主委歐宇展、常委何志章指出,祭典當天,廟方會在運河旁以五根大圓柱架起約四公尺半高的棚面,從棚面垂下白布進入運河,象徵接引老大公與在運河內「失落」的「好兄弟們」;棚上架設綁有各式供品的孤棧外,四邊圓柱各掛一隻大豬公與其他雜糧,棚面加上孤棧共高近十公尺,象徵架高召喚四方「好兄弟」前來享用。

安平區長林國明與議員李文正說,有別於衝人氣比熱鬧的宗教祭典,孤棚祭有一種遺世獨立、不流俗套的風骨,一百六十多年來堅持以「還願型」的祭典出發,用低調安靜的型態,保留安平在地宗教文化最原始的樣貌,反而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

選擇供品 香腳為籤比長短

綁滿供品的孤棧,過去會用安平盛產的虱目魚干、魷魚干、香菇等耐存放食材,現今以餅乾零嘴為大宗;區公所與廟方計畫今年多綁一些如安平蝦餅在地特產,犒賞「好兄弟」。

廟方特地開放一百五十位民眾體驗祭典、可上公所網站線上報名(七月廿三日至卅日),額滿為止,由在地導覽員解說孤棚祭由來與意義,帶領民眾以廟方提供的供品體驗如何綁孤棧,參與民眾可於八月五日再回廟內,以燃燒後的香腳為籤,比其長短、選擇可帶走祭拜後的供品,除了有環保概念外,也重現以往分配供品慣用的古法。

今年開放一百五十位民眾報名體驗把供品綁在孤棧上。(記者王俊忠攝)

今年開放一百五十位民眾報名體驗把供品綁在孤棧上。(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