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忠烈祠榕樹「砍頭」 網友悼犧牲 農局稱治病

淡水忠烈祠20餘棵榕樹日前集體遭「砍頭」,護樹團體質疑市府縱容包商不當修剪。(記者陳韋宗攝)

淡水忠烈祠20餘棵榕樹日前集體遭「砍頭」,護樹團體質疑市府縱容包商不當修剪。(記者陳韋宗攝)

2014/07/22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淡水忠烈祠二十餘棵榕樹日前遭集體「砍頭」,光禿禿的模樣,對照周圍名列淡水八景之一的「烈祠林蔭」樟樹、楓香樹群,格外諷刺;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也在臉書上傳忠烈祠榕樹「砍頭」照,引起網友討論,還有人留言哀悼「守護忠烈祠的樹壯烈犧牲了」。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處長陳淵泉則解釋,老榕因為集體感染介殼蟲病,必須修剪病枝治療,並非砍樹,希望民眾不要誤解。

忠烈祠過去因有青翠的古松環繞,博得「烈祠松濤」美名,列為淡水八景之一;如今古松雖已不復見,但茂密的老樹群仍讓這片林蔭寶地成為許多攝影家取景勝地。從中正路通往忠烈祠車道兩旁整排樟樹、楓香樹群構成的林蔭隧道,也預計在本月底列為珍貴樹木群,成為繼三峽國小林蔭隧道後,第二條市府列管的綠色廊道。

但忠烈祠榕樹群日前突然被「砍頭」,引發護樹人士及網友質疑。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陳怡君解釋,農業局上月底出動「啄木鳥樹醫團」,幫園內一棵五十年的老樟樹治病,同時發現園內其他榕樹也有病蟲害,委由包商進行病蟲害枝修剪。

但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日本國家認證樹醫劉東啟指出,「因介殼蟲而進行修剪,就像醫治香港腳卻把腳鋸掉」,醫治同時會嚴重傷害樹木,未來樹木腐朽、結構破壞是可以預期的。

劉東啟表示,介殼蟲是由螞蟻搬運傳播,逢雨季就會減少,如大量出現,只要用天然肥皂水分三天一次噴灑葉背,就可以消除。

對此,陳淵泉表示,當時因為發現忠烈祠榕樹群枝葉染病均呈「粉白」狀,擔心若不及時處理,可能導致榕樹群死亡,經評估後緊急把染病的枝葉切除、燒毀,傷口也塗藥治療,希望讓榕樹群儘快恢復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