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彰南園區開發 水尾村民齊抗議

環保團體上演行動劇,暗諷縣府開發該案背後可能隱藏的利益勾結。(記者張聰秋攝)

環保團體上演行動劇,暗諷縣府開發該案背後可能隱藏的利益勾結。(記者張聰秋攝)

2014/07/22 08:00

行動劇暗諷官商勾結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備受爭議的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案再掀波瀾!彰化縣溪州鄉水尾村民和多個環保團體共一百多人,二十一日帶著自家種的蔬果,拉著寫有「反污染、救良田」等抗議字樣的布條,到彰化縣政府抗議,環保團體上演行動劇,暗諷縣府開發該案背後可能隱藏的利益勾結。

縣府:程序公開透明

對此,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孫鍾興強調,彰南產業開發園區是根據產業創新條例報編的工業區,其開發範圍、期限,法源都有明訂,一切依法行政,開發程序公開透明;而且彰南園區用地為台糖水尾農場,並非一般民有農地,更非屬重要糧食生產的基地,園區水源全部由自來水公司雲林縣林內淨水廠供應,未來不會發生與農民搶水的問題。

高喊反污染、救良田

農民昨天在知名農村詩人吳晟、溪州鄉水尾村長蔡華南、多個環保團體代表率領下,齊聚到彰化縣政府,大喊「反對污染,保護田園」、「官商勾結,毒害農村」等抗議口號。吳晟痛批指出,縣府徵收土地不利,轉而走承租台糖土地的旁門走道,漠視民意,硬要幫私人企業廠商圈地開發。

吳晟說,縣府左手花大錢在溪州辦中台灣農業博覽會,右手卻在廣大的良田開發工業區,兩面手法讓人看不下去,溪州、竹塘、埤頭三鄉鎮是彰化縣少數優良農業特定區,是彰化縣重要的糧倉,「魔鬼都藏在細節裡」,他和農民都不希望看見縣府用荒謬的手段,毀了重要的糧倉地。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姚量議指出,彰化縣工業區夠多夠用了,全台優美農地快速消失中,為了發展工業,犧牲耕地、農業,值得嗎?長期保護台灣白海豚的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吳慧君指出,彰南產業園區引進的對象八成是高污染的橡膠產業,園區的廢水又計畫排入濁水溪,再送至出海口,首當其衝的將是極度瀕危的台灣白海豚棲息地。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執行長蔡嘉陽指出,大度攔河堰已經不開發,彰南園區何來長期的水源,溪州為嚴重地層下陷管制區,繼續抽取地下水將加速地層下陷惡化。

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鐘萬成和水尾村長蔡華南一致指出,當地世代務農人口多,農民堅決反對開發彰南園區,縣府若要強制開發,農民誓死捍衛家園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