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蔥價漲工資不漲 剝蔥工時薪20元

剝蔥葉工資兩個月前被調降,即使颱風來葱價漲,工資也沒漲回去。(記者鄭旭凱攝)

剝蔥葉工資兩個月前被調降,即使颱風來葱價漲,工資也沒漲回去。(記者鄭旭凱攝)

2014/07/22 08:00

〔記者鄭旭凱/麥寮報導〕颱風來、蔥價漲,但被降薪兩成剝蔥農工資卻「回不去了!」剝蔥農表示,剝蔥原本一捆工資五十元,兩個多月前被降為四十元,即使蔥價上漲,工資也沒漲回去。

颱風即將來襲、蔥價上漲,業者加緊採收上市,並僱請大批農工清除蔥葉,這些外層被剝除的蔥葉可賣給泡麵工廠加工做蔥酥、製作調味包,麥竂鄉麥豐村昨天有一群農工,包括七十歲老翁及五、六十歲婦人受僱剝蔥葉,他們聚集在樹底下,以躲避酷熱陽光。

剝蔥農工表示,景氣差,他們都被降薪,每捆四十公斤的蔥,剝除外層蔥葉的工資原本為五十元,兩個多月前被調降為四十元,他們每人平均一天剝蔥十二小時,頂多剝個六、七捆,可賺個兩、三百元,算下來平均時薪只有二十元。

補貼家用 老農加減賺

七十歲剝蔥老農表示,雖然收入不多,但多少也能補貼家庭收入,雖然辛苦,但是「老人工、加減賺」,能有收入就不錯了,且左鄰右舍一起工作、聊天,打發時間。

蔥業盤商則表示,在運銷前為了讓蔥變得白白淨淨,必須僱工剝除枯萎或爛掉的雜葉,蔥價長期低迷,剝蔥農工資也受波及;種蔥多年的業者陳冠宏則表示,颱風即將來臨,客蔥部分,產地價格兩天前為每公斤三十元,昨天漲到三十五元,沒什麼利潤。

零工委外 遭層層剝削

縣府勞工處處長張哲誠則表示,一月份勞基法又調高基本時薪到每小時一百一十五元,他也有親戚在鄉間做農工,薪資超低,因為多數農工不在勞基法保障範圍內,只有合作農場才受勞基法保障,但部分合作農場將農產品零工委外,經過層層轉包,農工薪資遭到嚴重剝削,他會向農政單位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