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民媽顧車禍兒 當「再多個孩子」

從印尼遠嫁來台的彭麗麗,在不識字的婆婆鼓勵下到國中補校學中文,還和國小的兒子同時畢業;三年前大兒子嚴重車禍,她把屎把尿不喊苦,笑稱「就當再拉拔一個嬰兒長大!」(記者謝佳君攝)

從印尼遠嫁來台的彭麗麗,在不識字的婆婆鼓勵下到國中補校學中文,還和國小的兒子同時畢業;三年前大兒子嚴重車禍,她把屎把尿不喊苦,笑稱「就當再拉拔一個嬰兒長大!」(記者謝佳君攝)

2014/07/13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昨天在台北市政府舉行「二○一四全國新移民家庭楷模表揚大會」,來自全國共二十五個家庭獲表揚。住在南投的彭麗麗二十年前從印尼遠嫁來台,在不識字的婆婆鼓勵下到國中補校學中文,還和國小的兒子同時畢業;三年前大兒子嚴重車禍,她把屎把尿不喊苦,笑稱「就當再拉拔一個嬰兒長大!」

25新移民家庭楷模獲表揚

彭麗麗說,原本印尼老家是開店做生意,衣食無虞,初到台灣南投山區很不適應,還得跟著婆婆協助茶園管理耕種,加上過去先生收入不穩定,她到餐廳、飯店、工業區工作,除了要打理家務,還幾乎扛起家計。

儘管日子忙碌,彭麗麗卻覺得充實。她說自己很幸運,因為婆婆知道不識字的不便,生前鼓勵她唸書識字;她與兒子一同當學生,五年來每晚騎車下山上課,那年兒子國小畢業,她也自國中補校畢業,母子倆同時拿畢業證書,傳為佳話。

好景不常,大兒子三年前嚴重車禍,昏迷指數只有三,語言、吞嚥能力盡失,媽媽都認不出來,但彭麗麗沒有時間傷心,忙著陪兒子復健學走路、為他把屎把尿,就像有第三個兒子一樣,如小嬰兒般從小帶大,出院後還陪在身邊一起賣章魚燒,重新接觸人群,讓他能適應社會。

類似彭麗麗這樣的勵志故事每天在全台上演,有些是推廣母國文化不遺餘力,有些促進新移民權益,也有專心照顧家庭、負擔家計,盡心盡力承擔家務的台灣「新」媳婦。總統馬英九昨親自頒獎,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也出席肯定她們的付出,呼籲社會相互尊重及接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