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轉型文創 屋況破爛考驗財力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的屋頂急需整修,所屬機關交通部台鐵局卻沒經費維護。(北市文化局提供)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的屋頂急需整修,所屬機關交通部台鐵局卻沒經費維護。(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4/07/13 06:00

老房子文化運動 建物樑歪、牆倒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局五月發起第二梯「老房子文化運動」,替北市文資建物媒合業主,改發展文創產業。針對這些建物,有民眾提出質疑,位於大安區的「錦町日式宿舍群」,其中兩棟木造房屋早已坍塌,簡直像「鬼屋」,土地與建物管理者國有財產署接手十多年卻任由風吹雨淋,如今靠文化局媒合,得標業者得花數千萬才能改造這些「廢墟」,非一般文創業者所能負擔。

實地現勘的民眾指出,錦町日式宿舍群中的四十一號老屋屋瓦歪斜,樑柱、圍牆倒塌,根本看不出架構,彷彿經歷「山崩」,入內參觀不到五分鐘,四肢被小黑蚊叮咬超過四十個腫包,對照旁邊豪宅,簡直與鬼屋一般,實在可怕。

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表示,自民國九十一年從菸酒公司手上接管日式宿舍群後,僅能加高圍籬、堵住出入口、封閉處理,由於歷史建築的維護規定嚴格,礙於經費,只能「接回來放著」。

記者實際走訪發現,宿舍群共九棟木造平房,用鐵門與圍牆圈圍,其中四十一、四十三號兩棟宿舍全毀,詢問附近商家,多耳聞這裡是古蹟類建築,但對於要重新整建,多半不看好,認為恐怕只有財團,或全面夷為平地重建,才有可能做到。

光是單棟整修費用 就上看千萬

文化局第一梯次老房子文化運動共有二十處歷史建物或古蹟釋出媒合,但最後僅十三處媒合成功。其中,「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及「鐵路局局長宿舍」,就因為所屬機關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疏於管理,三井屋頂破損、內部「爛得一塌糊塗 」、宿舍還有大樹盤踞,即便媒合成功,光單棟的整修費用就上看千萬,因而讓不少文創業者卻步。

文化局文資科視察王秉五說,這個計畫的原意是要幫北市「消滅廢墟」,宿舍群雖有兩棟倒塌,但可依照前面七棟的規格來丈量、修復。以第一次梯次十處修復的案例來看,局部修復平均花費約兩百六十萬,最高要六百五十萬,整棟修復平均花費兩千萬,最貴的一棟「幸町日式宿舍」更高達三千兩百萬元。文化局坦言,這類媒合需要「可觀的費用」,並非一般小型文創業者能承擔,但不同業者仍可依房子的區位、屋況及投入成本考量是否投入。

鐵路局局長宿舍內部殘破不堪。(北市文化局提供)

鐵路局局長宿舍內部殘破不堪。(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游蓓茹製表

記者游蓓茹製表

「錦町日式宿舍群」其中的四十一、四十三號,兩處坍塌,保留狀況極差,民眾入內看、被小黑蚊叮四十個包,環境堪慮。(記者游蓓茹攝)

「錦町日式宿舍群」其中的四十一、四十三號,兩處坍塌,保留狀況極差,民眾入內看、被小黑蚊叮四十個包,環境堪慮。(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