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埔稻子熟了 農陣淚眼助割

想到張森文因土地政策的不正義喪失性命,台灣農村陣線成員發言人蔡培慧頻頻拭淚。(記者鄭鴻達攝)

想到張森文因土地政策的不正義喪失性命,台灣農村陣線成員發言人蔡培慧頻頻拭淚。(記者鄭鴻達攝)

2014/07/13 08:00

〔記者蔡政珉、鄭鴻達/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大埔「特定農業區」已結出滿滿金黃稻穗,四年來積極幫助為大埔居民發聲、對抗公權力的台灣農村陣線成員發言人蔡培慧及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傅偉哲等成員昨都到場協助收割。蔡培慧哽咽地說,「如今能要回這些許、屬於居民的農田,應該是張森文大哥冥冥之中保佑著大家。」

僅爭回5.7公頃 今年三月復耕

大埔農地歷經苗栗縣府黑夜突襲怪手毀田、家毀人亡等悲劇後,經過漫長訴願,總算爭回共五點七公頃的「特定農業區」,農田今年三月重新插秧復耕,經過四個月的細心呵護,已結出金黃稻穗。

蔡培慧昨回憶起一路的抗爭過程,想到張森文因為土地政策的不正義喪失性命,讓她頻頻拭淚。她望著金黃稻田說,飽滿、低垂的稻穗,象徵著人對土地也應該同樣彎腰尊敬,感激這片養活我們的土地。

「土地本身就該拿來種稻!」傅偉哲感慨地說,發展不應該是稻田被滿滿的水泥住宅或工商大樓所包圍,政府若深耕農業同樣前景可期。

「耕種只是農民的工作權,豈料要回這樣的基本權力竟是如此艱辛、漫長。」農田地主、身兼大埔自救會發言人的葉秀桃說,當時農田被毀,代表著農民沒了田地可耕作,賴以維生的農田沒了,連帶著生存權、財產權都被剝奪。她奮力爭取四年前那一個黑夜被毀掉的良田。如今在自救會與農陣的夥伴們齊心奮戰下,總算有了一點成果,「這一顆顆的稻穀,象徵著我們的決心」。

居民黃秀琴也經歷四年前讓人膽顫心驚的那一夜,她說,當年一望無際的稻浪已不復見,如今觸目所及都是一棟棟的大樓,讓她十分心酸。

苗栗縣竹南大埔「特定農業區」結滿金黃稻穗,台灣農村陣線成員等昨日到場協助收割。(記者鄭鴻達攝)

苗栗縣竹南大埔「特定農業區」結滿金黃稻穗,台灣農村陣線成員等昨日到場協助收割。(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