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免後特政策若不改 彰中明年不特招

2014/07/13 08:00

〔記者張聰秋、顏宏駿/彰化報導〕高中職特色招生考試昨天上陣,許多考生和家長抱怨連連,甚至有考生嘲諷所謂「特招」就是「特恨招生」。面對特招惹議,彰化區今年有辦理特招的國立彰化高中和國立員林高中各有看法,彰中明年擬停辦特招,校長吳文宗表示,明年政策若未改,仍維持今年「先免後特」的模式,彰中就不再辦特招了;員中則尚未決定明年續辦或停辦,教務主任黃柏年表示,目前校方接獲的反應以正面居多。

彰化區這次特招兩個考場分別在彰化高中和員林高中,昨天缺考不多,考生應考情況踴躍,不過,頂著逼近三十七度高溫應試,不少考生和家長怨言迭起,抱怨不得不來應考的無奈心情。

曾姓女考生家長說,孩子教育會考的成績五科中有一科A、一科A+、三科B++,一免卻填不上。她們想上的理想學校是彰女,她和孩子難過到幾乎天天以淚洗面,睡不好、吃不下,還要準備特招考試,心情比下地獄還痛苦。

伸港國中一名畢業生的家長也說,女兒一免沒錄取離家近的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只好再拚特招,彰化區的特招惟有招收女生的員林高中可選,員中離家又很遠,這樣的制度很折磨人,失去就近入學的意義。

家長罵聲連連,考生也大嘆制度會把學生的自信心徹底擊倒,考試壓力大到讓考生覺得前途茫茫。不少考生抨擊政策說,十二國教聲稱是免試入學,既然都免試了,怎麼考生還要被迫參加特招考試,制度很奇怪耶!

張姓考生說,特招萬一沒上還要拚二免,二免要到八月十三日才會知道錄取結果,考生要一直到那個時候才能確定可以去唸那所學校,等到那個時候,學校都快開學了,整個暑假被所謂的多元升學管道搞得泡湯了。

彰中爭先特後免

彰中校長吳文宗指出,對考生和學校來說應該先辦特招再辦免試較為適當,也就是「先特後免」,避免考生飽受免試和特招的雙重煎熬,所以,明年如果沒有調整特招和免試的順序,仍維持「先免後特」而不是「先特後免」的話,彰中就不再辦特招。

員中指尚未決定

員中校長呂培川因特招試務入闈中,無法接受訪問,校方尚未決定明年續辦或停辦特招。員中教務主任黃柏年則表示,目前校方接獲的反應以正面居多,因為一免會考成績僅佔總積分的三十分,許多在校學業成績優異卻在其它比賽較無突出表現者,特招可讓類似處境的學生考到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