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聚焦…趴桌4小時難作答》視障生提代填申請 台南教師考試竟給放大答案卡

重度視障的音樂教師甄選考生陳思斐(右),指控教育局失職,讓自己權益受損,委屈地哭了起來。(記者吳俊鋒攝)

重度視障的音樂教師甄選考生陳思斐(右),指控教育局失職,讓自己權益受損,委屈地哭了起來。(記者吳俊鋒攝)

2014/07/12 06:0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面對有視力障礙的考生,教育局不僅沒能扮演好「你是我的眼」,竟還自作聰明地給放大版的答案卡,以為這樣視障生就能看清楚了,昨天遭批荒唐!

重度視覺障礙的陳思斐昨天在市議員王定宇陪同下指控,日前參加國小音樂教師甄選,事先已依規定提出需求申請,應試時,現場卻沒配合,眼睛得貼近桌面,才能看清楚題目,幾乎趴著作答的姿勢,長達四個小時,因提出質疑,還被認為是情緒有問題的考生,險些崩潰,權益、成績嚴重受損。

陳思斐出生時先天性視網膜病變,雙眼難以聚焦,看東西很吃力,但奮發勤學,並發展才藝,擅長鋼琴,在新北市三重國小擔任音樂老師,由於是台南人,因此想返鄉就近服務,才參加七月四日的甄選,試場在大灣國小,卻遭受屈辱。

陳思斐說,事先都有依規定提出身心障礙考生的輔助申請,包含檯燈、斜桌,以及代填答案卡服務,到了試場才發現,沒有一項符合需求。

現場沒有檯燈,更無代填答案卡的服務,雖然提供斜桌,但高度不足,陳思斐手忙腳亂,當場提出異議時,一度被認為無理取鬧,委屈落淚,考試心情大受影響,

陳思斐強調,自己之前於北部已四度報考教師甄選,在台南也應試過兩次,都可代填答案卡,唯獨今年被拒絕;王定宇則認為是現場人員失職,要求教育局徹查、懲處,並設法對損害的權益提出補救。

教局還義正辭嚴 反駁指控

教育局由副局長黃緒信率領相關官員與會,當面拿出從A4放大到A3的答案卡,認為字體應該可以看得清楚了,義正辭嚴,反駁不提供代填的指控。

陳思斐回應她的雙眼無法聚焦,答案卡稍微放大,仍難以看清楚,況且字體也並非如題目一樣,是廿六號的,真的沒辦法應考。

面對教育局官員一廂情願地認為放大字體就好,陳思斐壓抑不住情緒,突然淚崩,泣訴在這起爭議事件,繼甄選當天之後,如同遭受二度傷害。

王定宇表示,身障子弟能一路讀書有成,還返鄉報考老師,對於做為文化首都的台南市,是與有榮焉,值得鼓勵,卻在這場考試飽受歧視的屈辱,情何以堪。

黃緒信承諾將針對所有的指控,就有關試場學校、監考老師等,詳細調查,釐清事實,會做出明確說明以及處理的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