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想退休 南市警670人申請

警方處理群眾事件常動輒得咎,讓基層員警有挫折感,乾脆提前退休。(記者楊金城攝)

警方處理群眾事件常動輒得咎,讓基層員警有挫折感,乾脆提前退休。(記者楊金城攝)

2014/07/11 08:0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警局調查明年有意願退休的員警,全市竟高達六百七十多人申請,是今年待退人數的兩倍以上,因警力補充緩不濟急,警力吃緊,各分局和外勤大隊最近紛紛表達關心,慰留員警不要退。

警局每年調查翌年的員警退休意願,以利退休金預算編列。台南市升格後,申退員警人數年年增加,前年申請今年要退休的人數增至四百五十多人,經各單位慰留後有不少人打消退休念頭。市警局人事室統計,台南市升格後,連四年申請提前退休的員警人數從二百多人,增加至今年四百五十多人,最後真正申請獲准退休人數在一百五十到一百六十多人,不到三分之一。

憂心公保養老給付取消一次領

明年退休意願調查,基層員警佔絕對多數,最主要原因是怕公保養老給付一次領在一○五年起改成按月領取,其次是先填申請待退「卡位」,取得翌年退休的「門票」,沒填就沒提前退休機會,有些員警因此年年申請待退,但年年都未真正申請退休。

今年和明年有意退休的員警大多是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年次符合「七五制」,滿五十歲、服務滿廿五年的人員,可請領月退休金和一次領取的公保養老給付,黃姓警員說,一次領公保養老給付約是一百二十、一百三十多萬元,許多人擔心改成月領僅三、四千元。

有些員警則是覺得警勤工作辛苦,加上警察執勤動輒得咎,乾脆趁五十歲中壯年退休還可享清福。但也有官警支持警察要汰換新血才能提升更好的警察素質,只是新血的補充要加快。

基層員警說,退休的員額一直都沒人補,退的比進來的多,每年警專生和警察特考班畢業人數光分發給北部警局都不夠,中、南部的缺額愈來愈多,警力那有不吃緊的。

台南市警局人事室主任王銘傑說,台南市警局的編制員額是五千三百五十一人,預算員額是四千三百六十二人,目前實際員額在四千人左右,各分局和外勤大隊對待退人員展開慰留,是請同仁再仔細考慮自己的退休權益,領月退休金較有利,不要為了提前退休,只能一次領退休金,而公保養老給付一次領更是尚未修法,員警不必因焦急而申請待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