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賓茂三遺址確定 高架工程局部停工搶救

2014/07/11 08: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南迴台九線拓寬,公路總局在太麻里金崙段截彎取直興築高架橋另闢外環道,中研院五月間在第三橋墩挖出疑似史前文物,經鑑驗證實為距今一千六百年的賓茂三遺址,研究員郭素秋昨會同審查委員、公路總局及縣府等前往現地會勘及商議,要求局部停工全面搶救。

金崙段第三橋墩 將全面開挖

公路總局東西向快速公路高南區工程處副處長陳保展表示,局部停工勢必影響整體工程,但尊重專業,後續會設法以技術克服,將影響降至最低。

金崙段截彎取直興築高架橋,中研院在環境差異評估中提及施工地可能埋藏史前遺址,公路總局即交由中研院試開挖探勘,五月間在第三橋墩處挖出大量陶片、石器等遺址,文化層明顯,鑑驗屬三和文化的賓茂三遺址,金崙村長陳李雲村得知,提議以發現聚落所在地更名為「卡那崙遺址」。

郭素秋昨會同審查委員、史前館副研究員李坤修、葉美珍等人前往勘查,初步排除第二、第四橋墩有遺址,第三橋墩則需全面開挖搶救,預計費時半年,要求暫停第三橋墩的施作,其餘工程繼續。

郭素秋表示,經試開挖十三個洞,最先確認第五橋墩沒有遺址,第二及第四橋墩位置似有遺址,第三橋墩則挖出許多石器、陶片、木炭及類似石牆的石板排列組合,與舊香蘭、多良遺址為同時期文物;為了方便施工單位預作搶救準備,八月間會先提出期初報告,完整報告十月下旬出爐。

陳保展表示,中研院在環境差異評估時就提出質疑,公路總局給予尊重,主動交由試掘,中研院要求全面開挖搶救,公路總局也順應局部停工,但會設法以技術克服後續,將影響降至最低;遺址開挖加上前置作業,第三橋墩預計停工十個月。

縣文化處長劉政則表示,賓茂三遺址極具文化意涵,中研院八月間將先提出簡要報告送審,便於公路總局編列開挖預算,屆時縣府也會要求停工,直至完成搶救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