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甜不辣老闆 畫神將無師自通

吳克東二○○九年重拾畫筆,身後的「青山王畫像」正是自己最引以為傲的畫作,前後畫了一百多張畫。(記者游蓓茹攝)

吳克東二○○九年重拾畫筆,身後的「青山王畫像」正是自己最引以為傲的畫作,前後畫了一百多張畫。(記者游蓓茹攝)

2014/07/10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萬華區有名的「亞東甜不辣」店內掛滿一張張生動傳神的畫像,這是老闆吳克東無師自通的親手繪畫,兼任三級古蹟「青山王宮」管理委員的他,下筆自然少不了神將、七爺八爺等畫像,而去年「青山王宮」慘遭祝融波及,不少神將被燒毀,他的畫像就成為最後的紀錄;議員顏聖冠就說,吳克東為人熱心又投身公益,還參加在地的「義消隊」,熱忱讓人敬佩。

五十七歲的吳克東說,從國小模仿漫畫書畫人物,十三歲得了繪畫比賽佳作,對畫畫產生濃厚興趣,但是因為接手家族事業,無法投身繪畫,停筆將近三十年,就在二○○九年時,吳克東將生意交棒給兒子,進入半退休狀態,才重拾畫筆。

神將畫作 不販售不割愛

吳克東說,起初不知道要畫那些題材,便轉向「青山王宮」中的所有神將。他說,神將畫作僅自己珍藏,不販售也不割愛,就是因為每幅手繪畫都只有一種樣態,無法複製,正是作畫吸引他的地方。

吳克東曾在店中掛了一張與當時市長馬英九的合照,被客人打電話來店內騷擾抱怨一個月,不堪其擾,最後索性掛上自己的畫作,在店內辦自己的「畫展」,他擅長運用粉彩、水彩、壓克力作畫,曾被稱讚能用水彩畫出油畫的質感,接下他還會挑戰油畫,以強烈彩度吸引顧客注目。

吳克東做畫,題材以神將像、大自然、動物等為主,他笑著說,人物畫像是最困難的,光是與太太的自畫像,自己臉部草稿就畫了半個月,至今也只展出兩張人物畫像。

為人熱心 小店注入文化氣息

吳克東說,從七十一年加入義消隊,三十年來撲滅了六百多場大火,議員顏聖冠就說,吳克東為人熱心虔誠,曾經在成功撲滅大火後,從現場出來大樓才倒塌,「冥冥之中有保佑」,五年前他更成立中正區睦鄰救援隊,管理五十九人,接下來手上事業都將交棒下去,為萬華傳統小吃店注入文化氣息,同時防災維護在地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