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刁難育嬰留職停薪 最高罰30萬

2014/07/10 06:00

占就業歧視申訴案件 第三多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去年至今共有十六件育嬰留職停薪申訴案,居勞工就業歧視案第三名,以雇主刁難申請及無法回到原崗位工作為主。勞動局表示,六月新修正的「性別工作平等法」上路,違反者加重罰則,最高可罰卅萬元。

隨著兩性平權觀念普及,越來越多職業婦女生產完後選擇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在家陪伴孩子,卻常碰到刁難申請或請假完「回不去」的情形。

據北市勞動局統計,從去年至今年六月就有十六件育嬰留職停薪申訴案,實際開罰兩件,皆為拒絕申請育嬰假的勞工重新復職,各罰一萬元。

勞動局就業安全科長劉家鴻說,依法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應以保障「原職原薪」為原則,但對許多中小企業來說,原本組織編制就不大,一來不願負擔員工請長假,增加人力成本;二來留職停薪時所聘的員工若已上手,也多半不愛再變動,因而常見以職務調動為由,或直接拒絕復職,造成就業歧視。

原罰一至十萬 修法最少罰兩萬

劉家鴻說,也有雇主認為女性員工請產假、育嬰留職停薪將造成經營成本增加,在員工懷孕時就百般刁難,想盡辦法以績效不佳為由要求「走路」,也讓懷孕歧視的案件居高不下。

他也說,若雇主未能允諾復職,應於卅天前通知,並給予資遣費或退休金,違反者依新修正的「性平法」,罰則從原本的一萬至十萬元,調高到兩萬至卅萬元。

勞動局今年首推「育嬰留職停薪復職之安心服務」,針對留職停薪後重回職場者寄發宣導品,了解是否碰到無法復職的情形,並提供勞資爭議調解、訴訟扶助及輔導就業等服務,相關訊息可洽1999分機7023就業安全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