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濕穀折算率調整 西湖鄉農民喊不公平

立委徐耀昌(站立者)接獲西湖鄉農民反映公糧收購濕穀折算率問題。(記者蔡政珉攝)

立委徐耀昌(站立者)接獲西湖鄉農民反映公糧收購濕穀折算率問題。(記者蔡政珉攝)

2014/07/10 08:00

〔記者蔡政珉/西湖報導〕西湖鄉農會改變濕、乾榖折算率方式,加上今年一期稻作濕穀含水量過多,導致折算率低,影響公糧價格,農民權益受損,頗多怨言。

農糧署:將研擬更完善措施

西湖鄉農會總幹事郭豐文建議農民可選在稻榖成熟、露水較低時才收割,這樣稻榖含水率比較低,濕榖烘乾後的折算率較高,可拿到較優渥的收購價格;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蔡麗琴允諾會將農民意見呈報農委會,研擬是否有更完善的措施。

往年8成折算 改用儀器檢測

西湖鄉農會依據農糧署的核定標準,從今年度開始調整濕、乾穀折算率方式,以測量濕度的儀器檢測出的稻榖含水量做為標準。因為農民收割稻榖時間不一,遇到不同天候條件,稻榖含水量隨著變化,使得濕、乾榖折算率浮動相當大。

西湖鄉農民反映,早已習慣以往幾乎固定約八成折算率,對於收購價格及收入也有把握,但是如今改變標準,無所適從。

立委徐耀昌接獲陳情後,昨天邀集農糧署、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西湖鄉農會與農民對談,有上百名農民與會表達意見。

農民認為有些人比較早收割,在繳交公糧前有較多時間曬乾稻穀,折算率會比較高,有失公平。

蔡麗琴說,民國一百年二期稻收割後,農糧署體恤農民繳交公糧前必須先找烘乾設備將濕榖烘乾,非常辛苦,所以改採直接收購濕榖。全台有不少反對意見,農糧署會報請農委會檢討,研擬是否有更完善的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