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家老病雙肩扛 陳國進獲孝行獎

陳國進(左)照顧病妻、父母,溪口鄉長劉純婷(右二)昨到陳家貼紅紙,恭賀他獲得全國孝行獎。(記者林宜樟攝)

陳國進(左)照顧病妻、父母,溪口鄉長劉純婷(右二)昨到陳家貼紅紙,恭賀他獲得全國孝行獎。(記者林宜樟攝)

2014/07/10 08:00

邊種田邊照料家人 「不會逃避」

〔記者林宜樟/溪口報導〕嘉義縣溪口鄉民陳國進妻子是植物人,父親失智且患有高血壓,母親摔斷腿行走不便,他一人種田獨撐家計,長期照顧三名生病的家人,從不怨天尤人,榮獲今年內政部全國孝行獎。面對長期照護家人的壓力,他表達「這是當子女、當丈夫應有的本分,我不會逃避」。

五十六歲的陳國進年輕時曾在台北、高雄,從事油漆工、賣水果等行業,十多年前,父母年紀漸長,生病後難以下田,他決定返鄉,邊務農邊照顧父母,妻子三年前重病成為植物人,家境雪上加霜。

父母生病換我照顧 「理所當然」

陳國進每天清晨五點多先到田裡放水,然後到市場買菜回家做早餐,打點好父母後,幫妻子餵食、餵藥,忙完後再去務農,農事告一段落,再趕回來做家事,照料父母、妻子的生活,心神體力付出大,體重從八十幾公斤瘦到剩六十幾公斤。

陳國進說,面對重病妻子,經常笑容滿面的父母,反而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雖然住在北部的兄長曾提議要出錢請看護,協助讓弟媳住安養院,但他覺得親自照顧家人是該做的事,甘之如飴。

他表示,人有應當負擔的本分,要認分而不是認命,年輕時妻子幫他剪髮、洗髮,照顧起居飲食等,現在換他幫妻子餵食、翻身按摩和洗澡,而父母撫養他成長,父母生病了,子女照顧是理所當然。

陳國進十八日將到台北市領獎,溪口鄉長劉純婷昨到陳家貼紅紙,恭喜他獲得全國孝行獎,欽佩他用心照顧父母、妻子的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