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椿象噴臭液 當心誤觸痛又癢

荔枝椿象不僅危害荔枝及龍眼等果樹,如今也在社區公園現蹤,牠外表鮮艷,恐吸引小朋友好奇捕捉,要小心注意。(記者張勳騰攝)

荔枝椿象不僅危害荔枝及龍眼等果樹,如今也在社區公園現蹤,牠外表鮮艷,恐吸引小朋友好奇捕捉,要小心注意。(記者張勳騰攝)

2014/07/04 06:00

龍眼、荔枝殺手 入侵公園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外來種昆蟲「荔枝椿象」不僅危害龍眼、荔枝,五月間苗栗農改場還發出病蟲害警報。牠乍看之下常被誤認為是蟬或獨角仙,受驚嚇時,尾部更會噴出腐蝕性臭液,不少農民被噴到後癢痛無比,須經一個多月治療,兩個月後還留下疤痕。苗栗農改場說,荔枝椿象也會在社區公園內出沒,擔心兒童誤觸,提醒大家注意。

苗栗農改場指出,荔枝椿象會吸食荔枝與龍眼的嫩芽、嫩梢、花穗和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原本在南部地區出沒,如今已北移跨過大安溪,五月間造成公館及西湖鄉等處荔枝及龍眼園受害,還發布病蟲害疫情,已成為生態殺手。

噴到治療一個月 留下疤痕

「被荔枝椿象的臭液噴到背部,二個月後還有疤痕,其間可說是奇癢無比,痛苦難耐。」西湖鄉徐姓農民談到荔枝椿象,直呼牠是很可怕的昆蟲,牠被打落地面後會裝死,更有硬殼不容易踩死,如果不積極防治,疫情恐不斷蔓延。

在西湖鄉種植二公頃龍眼的彭姓農民說,西湖三年前發現荔枝椿象,今年特別多,龍眼園一旦出現荔枝椿象,馬上迅速蔓延,還好他防治得宜,損失較小,其他果農來不及噴藥,龍眼幼果被吃到一顆不剩,損失慘重。

西湖鄉農業課長蔡世順最近在西湖鄉立體育館旁的植物發現荔枝椿象蹤跡,他說,荔枝椿象乍看之下像蟬,小朋友若不小心碰觸,後果不堪設想。

苗栗農改場也證實,荔枝椿象不僅危害龍眼及荔枝,也可能四竄到種有欒樹或無患子的地區,有可能入侵到住家附近社區公園。牠的外表鮮豔,容易引發小朋友好奇碰觸,切記絕對勿用手去抓,一旦被臭液噴到,癢痛難耐。

西湖鄉徐姓農民背部被荔枝椿象的臭液波及,癢痛難耐,二個月後還留下疤痕,事後還心驚驚。(記者張勳騰攝)

西湖鄉徐姓農民背部被荔枝椿象的臭液波及,癢痛難耐,二個月後還留下疤痕,事後還心驚驚。(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