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液灰渣亂倒埤塘 宇鴻老闆被約談

九十八年滲眉埤發生魚群暴斃,當時村民就懷疑宇鴻惹禍。(本報資料照)

九十八年滲眉埤發生魚群暴斃,當時村民就懷疑宇鴻惹禍。(本報資料照)

2014/07/04 08:00

大園滲眉埤底泥PH值12.5

〔記者鄭淑婷、邱奕統/桃園報導〕宇鴻環保公司涉嫌從民國九十五年起收受強鹼、強酸等廢棄物,違法排放到工廠外圍溝渠,再流入水利會所有、大園鄉的滲眉埤,還將灰渣倒入埤塘;桃園檢調昨搜索並約談負責人曾順源等九人,採樣滲眉埤的底泥,PH值高達十二.五的腐蝕性強鹼,戴奧辛也超標廿倍,檢調人員表示,滲眉埤幾乎毀了。

檢調指出,位於蘆竹鄉南崁路二段的宇鴻公司,從事垃圾廢棄物回收處理,領有政府核發的廢棄物許可證,九十五年起暗中收受在許可範圍外的強鹼、強酸等廢棄物,向相關單位申報時,則以「一般廢棄物」蒙混,行政單位也失察,因為是合法業者,等於合法掩護非法。

戴奧辛也超標20倍

檢調追查,宇鴻公司疑似利用「載運空桶」外出的名義,將一桶桶廢溶液運出,傾倒在廠區外圍的圳溝,再排放到附近的滲眉埤,環保署北區環境督察大隊在今年四月接獲檢舉,利用滲眉埤施工、抽光池水之際,抽取底泥、邊坡土壤化驗,竟然採集到PH值高達十二.五的強鹼物質(PH值最高為十三),具有極強的腐蝕性。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張家維昨天指揮桃園縣調查站、環境督察大隊,搜索宇鴻公司並約談負責人曾順源及八名證人,透過元素定性分析比對,發現廠內的廢棄物與滲眉埤底泥中的強鹼物質符合,檢調懷疑廠區內可能另設暗管直通埤塘,仍在調查釐清。

檢調人員並查出,宇鴻公司處理一般廢棄物時,未按照嚴格的程序處理灰渣,竟將灰渣趁著深夜載往滲眉埤傾倒,採樣廠內煙囪中的物質做戴奧辛指紋比對,同樣與滲眉埤底泥內的戴奧辛相符,戴奧辛超標廿倍。

疑長期污染造成魚群暴斃

檢調表示,宇鴻公司涉嫌污染滲眉埤已長達八年,從九十八年的空照圖發現,滲眉埤就出現嚴重淤泥,幾乎是一灘黑水,九十八年還發生魚群大量暴斃,村民早就質疑宇鴻公司惹禍,但當時環保局卻聲稱是池水優養化,村民一度揚言要到縣府丟魚抗議。

滲眉埤底泥含PH值高達十二.五的腐蝕性強鹼,戴奧辛超標廿倍,檢調人員直言幾乎毀了。(記者邱奕統攝)

滲眉埤底泥含PH值高達十二.五的腐蝕性強鹼,戴奧辛超標廿倍,檢調人員直言幾乎毀了。(記者邱奕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