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蒜霸壓榨? 產地每斤15元 市價39起跳

大賣場昨天販售蒜頭每包一台斤49元,蒜米每包半台斤達39元,相當於每台斤78元。(記者林恕暉攝)

大賣場昨天販售蒜頭每包一台斤49元,蒜米每包半台斤達39元,相當於每台斤78元。(記者林恕暉攝)

2014/07/02 06:00

農糧署:應無人為操控可能

〔記者林恕暉、林惠琴、謝文華/台北報導〕蒜頭產地價格早已崩跌至每台斤十五元以下,市場與超市零售價卻超過三十九元,剝成蒜米更高達七十八元。台北市副議長周柏雅批評,政府對大盤商壟斷價格束手無策,台北農產公司也推說沒拍賣蒜頭,不拿出積極作為,導致「蒜霸」壓榨農民、消費者。農糧署則表示,今年大蒜盛產,產地價比去年平均每台斤三十元便宜一半,想辦法銷售都來不及,應無人為操控價格的可能。

農糧署主秘蘇茂祥回應說,今年蒜頭產地價最低曾跌到每台斤八、九元,如今回到十五元,顯示農委會以外銷、加工等多元方式平穩蒜價政策奏效。至於零售價與產地價有落差,因蒜頭採收後需經脫膜、烘乾、分級、包裝、運銷等過程,這些成本勢必反映到末端零售價。

蘇茂祥說,目前量販店整顆蒜頭一台斤約三十九元至四十三元,一粒粒的蒜瓣價則約六十元上下,剝皮蒜頭或蒜仁在一些高價位超市中,一台斤要八、九十元,甚至近百元,這些價差都視等級及加工程度不同而異。

周柏雅:政府放任蒜霸蒜蟲

周柏雅指出,他請助理走訪市場、賣場,發現台北市蒜頭價格每台斤約三十九元至八十元,市場傳言大盤商控制價格,政府卻毫無作為,放任蒜霸、蒜蟲壓榨農民。

周柏雅說,近三年來,越南蒜佔進口蒜頭的六成以上,但攤商、民眾卻沒人知道越南蒜,市面上到處是中國蒜頭;中國蒜大舉侵台,政府卻默不作聲、束手無策,北市府只會說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沒有拍賣蒜頭,難道不能要求台北農產公司向蒜農採購品質可靠、價格合理的蒜頭嗎?政府更應教導民眾如何分辨台灣蒜、中國蒜,確保民眾消費權益。

台北市市場處表示,批發市場的決價機制,主要適用於不耐久存、必須快速集中交易的農產品,而蒜頭保存期間較長、且容易有盛產或不足的問題,因此行口、中盤商多從產地直接收購,自行送往市場銷售,交易模式類似豆類、五穀雜糧,價格並非批發市場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