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原農會老穀倉拆了 地方扼腕

豐原區農會老穀倉建於民國24年。(張哲勳提供)

豐原區農會老穀倉建於民國24年。(張哲勳提供)

2014/06/24 08:00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豐原區幸福橋整修開闢便道,才讓大家赫然發現,農會老穀倉竟已拆除,地方文史工作者惋惜地說,土埆老穀倉建於民國廿四年,興建年代較晚的石岡區農會日式穀倉得以保留,豐原區的卻拆了!

豐原區農會總幹事蔡森揚指出,老穀倉一半土埆、一半磚造,拆除前一度作為農特產銷售中心,過去曾有農會理事提議研究是否保留,曾私下請專家評估,專家認為它獨特性不足,加上九二一地震時結構嚴重受損整修過,決定不提報歷史建築,因被劃入市地重劃區,於一年前配合重劃工程拆除。

建設局本月十一日發現幸福橋橋墩斷掉,封閉整修,並快速地用重劃區開闢便道,昨天下午幸福橋重新開通,但限重廿噸以下車輛通行,也因開便道,很多人才發現,豐原區農會老穀倉竟拆了。

仁社社長林宣宏感慨地在臉書發文說,「走過便道,讓人心痛…這座老穀倉興建於民國廿四年,沒想到已被鏟除、鏟平。」反觀鄰近的石岡農會老穀倉,興建於卅一年,現在成為遊客造訪石岡必去的歷史建築;彰化縣福興鄉農會穀倉,興建於卅四年,公告為歷史建築後,成為文創展示中心,帶來許多遊客,繁榮鄉里。

林宣宏指出,豐原老穀倉有米庫、碾米廠、粗糠間、稻穀儲藏倉庫等,見證台灣稻米加工歷史,豐原「葫蘆墩米」曾獲全台金賞獎,相形之下,忍不住感嘆地方文化保存怎麼差這麼多!

幸福橋封閉(圖左),建設局利用重劃區開闢便道(圖中),文史工作者才發現豐原區農會老穀倉早已拆除,不見蹤跡。(記者謝鳳秋攝)

幸福橋封閉(圖左),建設局利用重劃區開闢便道(圖中),文史工作者才發現豐原區農會老穀倉早已拆除,不見蹤跡。(記者謝鳳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