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重視生態 「刪海經」金門首映

金門鱟生態紀錄片「刪海經」導演洪淳修(左一)與持鱟面具的青年上演「我們沒有家」行動劇。(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鱟生態紀錄片「刪海經」導演洪淳修(左一)與持鱟面具的青年上演「我們沒有家」行動劇。(記者吳正庭攝)

2014/06/23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鱟生態紀錄片「刪海經」即將全國巡映,昨天率先在誕生地金門首映,首映前上演「我們沒有家」行動劇,準備透過巡映「跨海申冤去」,藉此呼籲公部門重視生態議題。

「刪海經」是一片紀錄金門水頭商港興建,鱟與漁人失去家園的過程;獲得日本國際環境映畫祭綠色印象賞,並受邀至法國環境影展觀摩,也入圍本屆台北電影節的競賽影片,將與「總舖師」等片角逐百萬首獎。

「我們沒有家」行動劇,由五名裸上身青年,站在原為鱟棲地的水頭商港港區,每人持鱟面具排出「我們沒有家」的字卡,從鱟的觀點,憑弔這塊曾經生活億萬年的家園。

后豐港村民洪德舜說,看著縣政府為商港填海造陸,用水泥一寸寸地逼退鱟的棲地,只能用「心痛」形容;前幾年縣府做過的調查報告指出,水頭至夏墅一帶沒有稚鱟生存紀錄,但村人卻能在一個早上就在夏墅海邊找到十幾隻的鱟魚。

花了五年時間拍攝「刪」片的導演洪淳修說,金門的特色難道只剩下貢糖、菜刀、高粱酒、免稅店嗎?當世界先進國家都在發展永續經營的生態產業時,金門擁有活了二億年活寶貝「鱟」的棲地,卻被填平要用來BOT 招商,這樣的想法令人不解。

洪淳修指出,金門放映後,二十八日將跨海至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台灣全島放映行程,希望讓更多人看到「被填掉的真相」。

縣府建設處長翁自保表示,鱟的數量會隨著調查的時間點有所不同,如果有人提議在夏墅設立鱟保育區,也是一項可以研究的議題;如何在生態與建設間找到平衡點,需要更多的討論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