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陳阮弼真君祭典 列文化資產

花蓮市民意里大陳一村內有全台唯一的阮弼真君廟。(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民意里大陳一村內有全台唯一的阮弼真君廟。(記者王錦義攝)

2014/06/17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民意里大陳一村內有全台唯一的阮弼真君廟,每年農曆十月十三日舉行的慶典讓散居各地的大陳人,一同返鄉回到村子裡慶祝平安,祭典與信仰相當珍貴且具獨特性,文化局日前把「大陳一村阮弼真君祭典」登錄為重要文化資產,希望能傳揚在地獨特的大陳文化。

公所指出,在花蓮市有相當特殊歷史背景的大陳社區,社區民眾是民國四十四年的元宵節,在美國第七艦隊護送下,從大陳島遷移到台灣。在大陳島民心目中,阮弼真君就如同台灣媽祖一般,護衛著大陳島,也是島民的信仰中心,這獨特信仰也隨著大陳人,飄洋過海到花蓮生根。

公所指出,今年適逢大陳六十周年盛事,大陳一村獨特的語言、文化、信仰、飲食習慣等,加上每年阮弼真君壽誕的日子,就像是大陳島民過年般重要與熱鬧,散居台灣各地的大陳人都會回到大陳一村的廟埕前,誠心祈求神明保佑。 信仰及祭典文化相當獨特,因此獲文化局文資委員重視,審查後認定是重要民俗及有關文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