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鐵路、客運車站都更後分散 民喊共構

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案,將基隆火車站南移200公尺。(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案,將基隆火車站南移200公尺。(記者盧賢秀攝)

2014/06/10 08:00

城際客運與火車站未連結

〔記者盧賢秀、徐義平/綜合報導〕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案完成之後,城際客運轉運站與火車站並未連結,鐵路、國道和公車站分散各處,通勤族覺得都更越做越糟,網友在臉書發起「基隆都更要共構」,明天開始在基隆火車站發傳單,十三日開始連署,要求比照台北京站或台北市府站模式共構,目標連署達四千人,就到營建署陳情。

市府︰曾提要求未被接受

市府都市發展處副處長陳振乾表示,在第三次招商時,市府一度向營建署要求將城際客運轉站納入都更區,未被接受;市府也要求,都更實施者建設「立體連通」空橋或是地下道,串連城際客運轉運站、台鐵和公車總站。

營建署︰列入考量 未定案

營建署都更組科長柯茂榮指出,該案正值都市計畫檢討會議,對於基隆市官員的建議其實有列入考量條件,而且目前招標文件尚未擬定完成,並沒有不接受的問題,尤其是該案預計最快也要明年第二季末才會公告招商,因此,全案還屬於檢討與討論的階段。

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案,基隆火車站南移二百公尺,騰空土地進行都更,新站正在趕工中,預計今年底就可以完工,明年五月完工啟用。國光客運基隆站整棟大樓也要拆,打通忠一路,將來市府興建城際客運轉運站,所有國道客運集中在轉運中心。

長期通勤的民眾在臉書上發聲,認為都更後交通設施四分五裂,比現在更糟糕,因此發起連署要求城際客運轉運中心與都更商業城共構。

網友發動連署 建議比照京站

羅姓版主說,市民一直認為,將來台鐵、國道客運和公車連成一體,最近才知道,火車站南移了,公車總站將移到中山一路基隆火車站新站南口和北口的中間,城際客運轉運站又在現有火車站前圓環旁,距離新的火車站或公車總站有三、四百公尺。

現在國道塞車,民眾馬上轉乘台鐵,台鐵有事故也馬上轉乘國道客運;都更後台鐵、國道客運及市公車要交互轉乘的通勤族,得走三、四百公尺,老人家要到台北看個病,很不方便,而且城際客運與火車站之間沒有連通,轉乘的民眾得在馬上路趴趴走。

因此,網友認為,營建署還沒招商,都更區有機會重新配置,建議將城際客運納入都更區,參考京站或台北市府站模式,與商場共構,透過基隆火車站地下道相互連通。

城際客運轉運站規劃設在圓環旁。(記者盧賢秀攝)

城際客運轉運站規劃設在圓環旁。(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