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巡閩首香 國姓爺神尊18日赴廈門

配合「巡閩首香」,雕工精緻的神轎將首度跨海交流。(記者黃文鍠攝)

配合「巡閩首香」,雕工精緻的神轎將首度跨海交流。(記者黃文鍠攝)

2014/06/08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鄭成功祖廟、延平郡王祠、鹿耳門鎮門宮、新營延平府及全台祭祀鄭成功聯合會等單位,將於六月十八日出發,前往廈門,進行為期七天的「巡閩首香」,配合活動,委託國內知名「永川大轎」製作的神轎,也將首度跨海交流,展現台灣工藝之美。

鄭成功祖廟管委會理事長鄭有懋表示,廈門玉沙坡一帶,是當年鄭成功演兵練武場所,當地原本有一座奉祀鄭成功的「朝宗宮」,後來在文革期間遭破壞,當地民眾積極構思重建。五年前,邀請鄭成功祖廟神尊前往奠基建廟,完工後雙方互有往來,去年該廟前來為鄭成功祝壽,今年安排回訪。

文獻委員鄭道聰指出,乾隆年間,蔣元樞在廈門擔任海防同知時,就曾在玉沙坡渡口設置接官亭石坊,後來升任台灣知府後,也在今風神廟旁的「鎮渡頭」建相同的石坊,做為兩處港口相連的象徵,並留下不少相關文物,顯見兩地關係密切。

此外,鄭成功早年以廈門為根據地,北伐不成才轉向經營台灣,當年與清朝有過多次激戰,不少部屬也戰死該處,就地安葬,但鄭成功來台不久就病逝,沒有機會前往祭奠,此次活動特別安排鄭成功神像前往古戰場「宣慰」陣亡將士,別具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