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碧螺春茶王 黃正忠︰做茶像做菜

黃正忠(右)接棒經營家族茶園,與太太當起專職茶農,樂在其中。(記者陳韋宗攝)

黃正忠(右)接棒經營家族茶園,與太太當起專職茶農,樂在其中。(記者陳韋宗攝)

2014/06/08 08: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三峽「天芳茶行」老闆黃正忠從小在茶園長大,耳濡目染之下練就一身製茶好本領,把做茶當成做菜,對每一個環節挑剔萬分;民國八十七年時,黃正忠奪下三峽首屆碧螺春評鑑大賽「茶王」封號,今年再度稱霸,黃正忠的許多親戚也是比賽常勝軍,讓黃氏家族打響名號,堪稱「製茶世家」。

茶園第四代傳人 打敗坪林茶農

「我從小就在茶園長大,可能天生就注定要吃這行飯。」今年五十二歲的黃正忠,是家族茶園的第四代傳人,國二時就開始在茶廠幫忙。黃正忠回憶,當時正值台灣經濟起飛,鶯歌陶瓷興盛,吸引許多原本在茶廠幫忙的工人轉行,「那時候製茶工人月薪六千,陶瓷工人月薪三萬。工人跑光了,家中每個人只要鼻子沒壞掉、眼睛看得見,還拿得動掃把,都得幫忙種茶」。

談起這段往事,黃媽媽也說:「別人家的小孩都在外面玩,我們家的小孩只能留在茶園忙。」儘管如此,黃正忠卻不以為苦,反而因此愛上種茶。黃正忠說,往往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可能影響茶葉的好壞,包括採摘的時間、炒茶的溫度,以及氣候等,都會讓每一泡茶出來的味道不盡相同。

八十二年的北縣茶葉評鑑大賽,是黃正忠首次得獎,當年僅卅一歲。黃正忠笑著說,以前評鑑比賽都是由坪林茶農稱霸,三峽從未得過特等獎,自己第一次進到比賽會場,就指著特等獎獎牌跟身旁的三峽鎮公所課長說:「我要把它拿回來!」課長笑說:「怎麼可能。」結果黃正忠拿到特等獎,聲名大噪。

了解消費者口味 一入口就滿足

「做茶就像做菜,要合人的口味,才是好茶。」黃正忠說,現在已不是埋頭苦幹就可種出好茶的年代,茶農必須像個廚師,了解消費者的口味,仔細鑽研、調整每一個環節,唯有讓客人入口就滿足的茶,才能稱得上是好茶。醉心於茶園工作近四十年,黃正忠除了在茶行牆壁上,留下十多面「特等獎」牌匾的豐功偉業,也從中體悟出自己獨到的茶農哲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