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東方果實蠅 農改場推區域共同防治

泰源地區柑橘類採用甲基丁香油誘殺劑,成效不錯。(記者張存薇攝)

泰源地區柑橘類採用甲基丁香油誘殺劑,成效不錯。(記者張存薇攝)

2014/06/05 08:00

〔記者張存薇/太麻里報導〕釋迦、肚臍橙都是台東高經濟果樹,但常因東方果實蠅叮咬果實造成損失,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推動「東方果實蠅區域共同防治」,助理研究員許育慈昨天指出,太麻里鄉推動共同防治一年,今年五月比去年同期測得的蟲口密度降低六成以上,顯見大家一起在果園懸掛「甲基丁香油誘殺劑」策略奏效。

成功、東河、太麻里 見成效

東方果實蠅是台灣最嚴重的果樹害蟲,六至十月是為害高峰期,台東農改場昨天在太麻里鄉舉辦示範說明會,許育慈說,包括釋迦、柑橘類、蓮霧等都會受影響,東方果實蠅幼蟲會蛀食果實,造成腐爛、落果,且因繁殖力、飛行力、適應環境能力均強,若只有單一果園防治,果實蠅會飛入鄰田為害,防治效果不佳,必須全部果樹栽培區一起推動。

她說,台東農改場於民國九十八年起分別在成功鎮、東河鄉泰源等柑橘產地舉辦區域共同防治,因兩地地形較封閉,成效都不錯,太麻里地區則從九十九年玉荷包小範圍試驗,後又增加香蘭地區五十公頃釋迦果園,去年起則針對全鄉約五百公頃的釋迦園提供免費資材,約兩百五十公頃至三百公頃果園參與,每公頃果園約放四至六個內含農藥「乃力松」的「甲基丁香油誘殺劑」,大量誘殺雄蟲,雌蟲則可以芭樂汁搭配農藥吸引減少。

許育慈指出,民國九十九年試驗之初,每兩週檢查一次誘殺劑,最多曾一次發現七百多隻東方果實蠅,去年五月則減為一七七隻,今年五月為六十八隻,效果驚人。

農友李元智說,共同防治確有功效,但因為部分鄰田沒有掛「甲基丁香油誘殺劑」,還是會出現東方果實蠅,不過可根據誘殺劑內蟲口數量大增時趕快套袋保護果品。

許育慈說,目前防治策略為「管理」取代「滅絕」,區域共同防治還須搭配清除落果、減少孳生源等方法才能奏效,未來計畫逐步推廣到其他鄉鎮市。

甲基丁香油誘殺劑成功吸引東方果實蠅。(記者張存薇攝)

甲基丁香油誘殺劑成功吸引東方果實蠅。(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