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石滬群崩解 老漁夫盼再砌

76歲的老漁民施協助靠石滬捕魚,獨力扶養孫子長大,很希望政府重建石滬後,可以恢復往日傳統漁作榮景。(記者陳韋宗攝)

76歲的老漁民施協助靠石滬捕魚,獨力扶養孫子長大,很希望政府重建石滬後,可以恢復往日傳統漁作榮景。(記者陳韋宗攝)

2014/06/01 06:00

市府著手修復沙崙石滬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因為開發,過去遍布北海岸的石滬都不見了。」淡水地區早期石滬數量相當多,但因周邊區域開發,加上年久失修,多數石滬都已毀壞,令許多老漁民相當惋惜;新北市今年砸下三百萬元,修復漁人碼頭旁破損的沙崙石滬,預計七月初完工,把淡水石滬景觀重新找回來。

石滬捕魚是一種傳統沿海漁業,漁民在沿海依著潮流方向,堆砌石塊做成石滬,利用魚群逐浪而游與潮汐變化,將隨著漲潮游進石滬的魚群困在其中,退潮時,漁民就可以拿著竹簍進到石滬捕魚,是早期淡水沿海重要的捕魚方式。

「現在漁人碼頭木棧道的位置,以前是一整排石滬群,相當壯觀。」淡水區漁會總幹事蔡秀錦說,過去每位漁民都佔有一塊石滬捕魚,但近年因漁人碼頭周邊地區開發,淡水石滬一塊塊消失,加上漁民年事已高,無力修復石滬,便漸漸沒落。

現年七十六歲的施協助是淡水目前少數仍利用石滬捕魚的漁民,十五歲時便跟著父親學習如何堆砌石滬,全盛期一晚可抓三十多斤漁獲。施協助說,堆砌石滬捕魚需要相當大的人力,現年紀大了,搬不動石頭,只好在破損的石滬上架設漁網,等待退潮時收網,「只能看天吃飯,碰碰運氣」。

農業局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表示,淡水石滬的歷史可追溯到清朝時期,對地方具有特殊意義,因此積極籌畫重建工程,預計七月初完工修復沙崙石滬,屆時也會規劃一系列漁村體驗活動,讓民眾走進石滬,學習傳統捕魚方式,讓傳統漁業得以轉型,促進觀光發展。相關活動可上淡水區漁會網站(http://www.ts-fa.org.tw/ts-fa/)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