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稽查網售電子菸 8成含尼古丁

新北市衛生局抽查網路販售的10件電子菸產品,有8件違法添加尼古丁。(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衛生局抽查網路販售的10件電子菸產品,有8件違法添加尼古丁。(記者何玉華攝)

2014/05/31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癮君子注意,想要用電子菸或電子霧化器戒菸,小心未達目的先傷身。新北市衛生局稽查網路販售的十件電子菸產品,八件驗出尼古丁成分;科長林冠蓁強調,含尼古丁的電子菸已納入藥品管理,目前市面上沒有核准相關的許可證。

林冠蓁說,電子菸是一種外形類似菸品的產品,通常由鋰電池、霧化器、卡夾菸彈或補充液所組成,在使用電子菸吸入氣流時,即可啟動霧化器將菸彈內的液體打成霧氣,產生類似吸菸的效果;曾好奇試抽的張先生說,跟抽菸的感覺一模一樣,只差沒有火。

八件檢出尼古丁的電子菸包括:EGO電子霧化器—煙霧精油(可和VOSER精油混搭)、EGO電子霧化器—煙霧精油(可和恆博精油混搭)、EGO電子霧化器—煙霧精油、經濟版EGO電子霧化器(單杆)、拋棄式魔術霧化筆、英格斯頓煙霧精油、益康第三代電子煙霧、USB電子式煙霧製造器;除了「拋棄式魔術霧化筆」產地在歐美,其他都在中國。

林冠蓁說,含有尼古丁的電子菸或電子霧化器,衛生福利部在民國九十八年三月納入藥品管理,迄今未核准相關藥品許可證;未經核准而製造、輸入,依藥事法規定屬偽、禁藥,可處十年以下徒刑,併科一千萬元以下罰金;若明知是偽、禁藥而販售,處七年以下徒刑,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局追查賣家,發現產地多在中國,包括日前網售滋養藥劑違反摻有威而鋼(Sildenafil),都由中國寄貨,目前已移請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追辦刑責;不過,網址IP在海外,警方追查究辦相當不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