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刻火車頭 近期重現淡水「火車吃水」

蒸汽火車頭復刻版。(淡水區公所提供)

蒸汽火車頭復刻版。(淡水區公所提供)

2014/05/28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昔日的淡水老街入口處廣場,是鐵道淡水支線蒸汽火車頭補水的地方,淡水區公所耗時五年、尋覓當年跑線的火車頭,要把當年「火車吃水」的場景重現在眾人眼前,終於在成功大學找到一九○四年生產、BK型號的蒸汽火車頭。此火車頭也曾跑過淡水支線,故以此為原型打造復刻版,預計近期將在廣場亮相。

淡水老街入口處廣場亮相

淡水區區長蔡葉偉說,過去的火車頭仰賴蒸氣為動力,在車頭處燃煤加熱鍋爐中的水產生蒸氣而前進,火車抵達淡水站後,必須就近加水,而這場景就稱為「火車吃水」。淡水老街入口處廣場就是當年補給水的地點,這也是選擇將復刻版火車頭設在此處的原因,藉由這項公共藝術,期盼可以把當年的情景再度找回來,勾勒淡水人們的記憶。目前復刻版火車頭還在三芝區,近期就會公開亮相。

根據台灣鐵路管理局的歷史資料顯示,淡水線在一九○一年開通,一九八八年停止營運,是台灣的第一條鐵路支線。路線起點始自台北站,後跨過基隆河,再接至關渡平原,最後沿著淡水河右岸抵達終點淡水站;途經圓山、劍潭、士林、石牌、關渡、竹圍等站,約二十一公里長。台鐵淡水線停止營運後,大部分路線都改建為捷運淡水線。

蒸汽火車頭復刻版,即將在淡水老街入口處廣場亮相。(記者李雅雯攝)

蒸汽火車頭復刻版,即將在淡水老街入口處廣場亮相。(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