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平島考古 確認西班牙教堂位置

考古團隊在和平島發現西班牙教堂的基礎。(記者盧賢秀攝)

考古團隊在和平島發現西班牙教堂的基礎。(記者盧賢秀攝)

2014/05/28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西班牙古教堂遺跡找到了!中央研究院與西班牙考古團隊,最近在和平島平一路停車場,掘出三百多年前西班牙古教堂的基礎,確定教堂的位置,還在教堂旁發現兩具骨骸,初步研判有三百多年,無法確認是台灣原住民還是西班牙人,將進行DNA分析。

中央研究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臧振華博士說,如果證實是西班牙人,將是國內首次發現西班牙「古人」。

西班牙人在西元一六二六左右,在和平島興建聖薩爾瓦多古城,還有一座教堂。

中研院、台大和西班牙「十七世紀歐洲人在台灣殖民的考古研究」團隊,今年第三年在和平島平一路停車場進行試掘考古。

三個角落出土 重建當時輪廓

計畫主持人臧振華說,二○一二年就發現有一公尺左右的牆角,今年開挖四個試掘坑,古教堂的三個角落都找出來了,重建當時教堂的輪廓,和古地圖位置一致。

掘獲兩具骨骸 將DNA分析

他們也發現,當年西班牙人建教堂,就地取材,利用和平島山上的岩塊興建教堂。另外,考古團隊在教堂旁也挖掘出兩具男姓骨骸,其中一具只剩一半,一具是完整的,約有一百六十幾公分。

臧振華說,先前也曾在附近的試掘坑發現一具小孩骨骸,裝在古甕裡,依其佩帶的飾品研判,是三百多年前原住民,有可能是受洗原住民小孩亡故後,依歐洲人的習俗葬在教堂旁,顯示當時有傳教等文化交流。

這次出土的骨骸,十分脆弱,臧振華推測和先前發現的小孩骨骸是同一時期的人,但是原住民還是西班牙人,因時代久遠無法確認,將進行DNA分析。

此外,考古團隊在教堂附近也發現一整片陶片,也有台灣玉、石鑿等新石器時代的古物,距今約二千五百年至三千年左右,顯示和平島在三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臧振華說,他們會繼續向台船溝通,希望明年有機會到台船廠區找尋聖薩爾瓦多古城遺跡,畢竟這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和平島考古出土的骨骸,初步研判有300多年,將進行DNA分析。(記者盧賢秀攝)

和平島考古出土的骨骸,初步研判有300多年,將進行DNA分析。(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