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道眷村菜拚高下 「腐竹燒鴨」勝出

即將失傳的眷村菜「捆蹄」。(記者蘇福男攝)

即將失傳的眷村菜「捆蹄」。(記者蘇福男攝)

2014/05/26 06:00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岡山勵志新城社區眷村菜比賽昨熱鬧登場,出自大江南北各地婆婆媽媽手藝的六十道家常菜一較高下,幾道即將失傳的菜色,連評審也大感意外,比賽結果由來自廣西的中國配偶陸青梅,以廣東名菜「腐竹燒鴨」技高一籌奪冠。

勵志社區甲區志工督導陳秀金說,眷村婆婆媽媽們來自中國大江南北各地,人人燒得一手好菜,平時會各燒一道菜彼此品嘗、交流,社區發展協會和關懷協會四年前開始舉辦眷村菜比賽,由於回響熱烈,比賽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

比賽昨由眷村文物展揭開序幕,數十件眷村古文物和上百張眷村老照片在甲區活動中心開展發。十時起,輪由眷村菜比賽登場,計有六十道家常菜一較高下,其中名為「捆蹄」等幾道即將失傳的眷村菜出現在會場,讓婆婆媽媽們眼睛為之一亮,紛紛打探料理作工的訣竅。

一名受邀擔任評審的五星級飯店主廚表示,眷村菜逐漸在擺飾和口味上下功夫,但他認為眷村菜的特色應該是令人很懷舊,充滿和樂與親情的味道,烹飪名師胡梅里也指出,眷村菜經改良後,部分口味已失真。

去年以「紅燒豬腳」奪冠的陸青梅,今年再以廣東名菜「腐竹燒鴨」蟬聯寶座,嫁作台灣媳婦十三年的她表示,廚藝是來台跟大嫂蘇立志學的,腐竹即廣東話的豆皮,這道菜足足花了二個鐘頭才大功告成,另第二名為陳力立的川菜「紅糟雞」,第三名是余宗儒的江浙菜「紹興醉雞」。

勵志新城眷村菜比賽前三名,分別為:陸青梅「腐竹燒鴨」(左起)、陳力立「紅糟雞」、余宗儒「紹興醉雞」。(記者蘇福男攝)

勵志新城眷村菜比賽前三名,分別為:陸青梅「腐竹燒鴨」(左起)、陳力立「紅糟雞」、余宗儒「紹興醉雞」。(記者蘇福男攝)

摘下第一名的廣東名菜「腐竹燒鴨」。(記者蘇福男攝)

摘下第一名的廣東名菜「腐竹燒鴨」。(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