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南崎頂產業園區 開發案喊停

崎頂自救會會長謝文崇展示崎頂砂地栽種出的小番茄,顆顆紅透飽滿。(記者彭健禮攝)

崎頂自救會會長謝文崇展示崎頂砂地栽種出的小番茄,顆顆紅透飽滿。(記者彭健禮攝)

2014/04/29 08:00

自救會:終於可安心耕作

〔記者彭健禮/竹南報導〕縣府計畫將竹南鎮崎頂里一百多公頃國有地,開發為產業園區,引起世代承租耕作的農民組自救會強烈反彈;不過,簽約受託的順天建設公司日前公告「停止開發」,縣府昨天也證實此事,自救會長謝文崇欣慰地說:「終於能安心耕作了!」

預定投資70億、107年完成

縣府前年七月與順天建設簽約開發竹南崎頂產業園區計畫,劃設近一一二公頃園區用地,規劃產業用地近七十公頃,將引進紡織、電子零組件、電力設備、電腦及電子產品、光學製品等產業進駐,由順天投資七十億元,執行園區申請編定、開發、租售及管理計畫,預計一○七年開發完成。

縣府預估可帶來七千一百個就業機會,創造八百億元產值,促使苗栗工商產業蓬勃發展,帶動地方繁榮;但開發案土地上,有二百多戶世代承租耕種的農民,絕大多數都反對,成立自救會捍衛。

縣府去年四月召開開發案公聽會,一百多名自救會成員拉白布條抗議,甚有九十一歲的阿嬤蔡玉蓮即使坐著輪椅,也綁頭帶前往,希望保住她耕作一輩子的農地,會中一度爆發警民推擠衝突。

不過,順天於二十四日公告,受縣府函文,受託執行的「苗栗竹南崎頂產業園區申請編定、開發、租售及管理計畫」案,停止開發。

縣府:考量衝突對立 決定不開發

縣府工商發展處表示,開發案基於當前社會大眾普遍以環保及維護農地為由,不贊成開發工業區,若推動易造成地方衝突對立,徒增社會成本等考量,因此配合政策變更原則停止開發。

謝文崇說,崎頂這塊沙丘農地,是祖先自日治時代即在此墾殖耕作的地方,而且適合栽種瓜果,除原有西瓜,當地農友也成功培育出優質的哈密瓜、小番茄、草莓等高經濟價值作物,並朝精緻、有機農業發展,若結合周邊竹南啤酒廠、子母隧道、四方牧場等景點,可發展為休閒觀光農村,歷經過這場抗爭後,讓他們「更珍惜這塊土地」,會努力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