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雄南北開發案 南市堅持先護樹

飛雁新村綠蔭幽靜。(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綠蔭幽靜。(記者洪瑞琴攝)

2014/04/25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遠雄集團開發飛雁新村都更案,老樹群前途未卜, 地方官民護樹心切;前夜在台北興建大巨蛋拓寬道路移樹風波,在都市開發與生態保護上如何雙贏,形成南北明顯對照。

飛雁新村原為軍方國有眷舍,是南市第一個公辦民營委外都更案,由遠雄得標。區內現有大小二百棵樹群中,有樟樹等五棵老樹確定「卡」在建築計畫基地,都發局將搶救移植海安路地下街,免遭砍除命運。

不過,中西區議員洪玉鳳、邱莉莉皆認為移植地點不妥;她們表示,海安路地下街結構體能否承受高大老樹成長,十年、廿年變化難料,市府「不能短視近利便宜行事」,就地保留才是愛護老樹最好作法。

洪玉鳳以服務處種植小葉欖仁為例,才長二年就竄根破壞鄰宅,最後花更多錢移植別處;她語帶諷刺地說:「市府應找各方專家全盤研商,園藝業者有利可圖,一定都說可行。」

台南社大樹公民昨日至飛雁新村現勘田調,發現樹群參天,最大一棵蓮霧樹圍二百八十五公分,壯碩扇形美麗,另有芒果樹圍二百九十五公分,都是在市區難得一見。

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表示,國內外不乏將樹群融入建築概念實例,原地保留「樹民」空間,「老樹穿牆而入」與生活環境共呼吸,更能創造整體價值。

林業試驗所吳孟玲博士表示,老樹並非不能移植,但從斷根、移植至保固維護,執行單位須研訂縝密計畫,並由專家委員審議過關才能執行。

工務局長吳宗榮認為,地下街結構體頂上還有三米覆土,「能在三米深土壤內活得了的樹」應該沒問題,但若是小葉欖仁、榕樹就不合適。

遠雄須提細部移樹計畫

至於區內哪些樹木移植或保留,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尚待遠雄提細部計畫,而海安路移樹計畫是請嘉義大學專家學者協助,不論遠雄開發案或移植計畫,都會有審查機制把關。

老樹攀生形成樹屋特殊景觀,宛如宮崎駿動畫電影「天空之城」場景。(記者洪瑞琴攝)

老樹攀生形成樹屋特殊景觀,宛如宮崎駿動畫電影「天空之城」場景。(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