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義裕隆擴廠 環團要求易地開發

裕隆三義二廠擴廠用地,以山坡地居多。(記者張勳騰攝)

裕隆三義二廠擴廠用地,以山坡地居多。(記者張勳騰攝)

2014/04/25 08:00

〔記者張勳騰、陳彥廷/綜合報導〕三義裕隆汽車公司近期因自有品牌「納智捷」(LUXGEN)要擴張產能,規劃興建「三義二廠」,已向縣府申請環評,預計開發七十八公頃山坡地,引發環保、生態團體質疑恐破壞生態環境與瀕臨滅絕的保育類動物石虎棲地,要求裕隆另覓閒置工業區擴廠。

裕隆:另覓地擴廠可行性不高

裕隆集團公關副理陳蔓嫻表示,另再覓地擴廠可行性不高,裕隆將廣納環保團體與地方意見,增設二十四小時攝影機擴大監測範圍與長期監測,若發現保育物種,會主動邀請專家組成專案小組規劃保育及復育措施;縣府環保局表示,環評委員已要求裕隆針對石虎等保育類動物的保育,提出更嚴謹的對策並評估降低開發規模的可行性。

裕隆汽車三義二廠擴建案,計畫擴充產能到年產量二十四萬輛,將興建停放一千六百輛車的停車場,雖可提供二千個就業機會,但須開發廣達七十八公頃的山坡地。

三義鄉民代表羅貴星質疑,開發面積比小型工業區還大,且位於山坡地,只有五十七%在坡度三十度以內,其餘都是不適宜開發的陡坡,且三義鄉位在斷層帶,區內又有石虎、麝香貓、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大面積開發,恐衝擊三義的生態環境。

羅貴星說,鄉民在環評說明會中已強烈要求裕隆以更嚴謹的態度,面對石虎等保育類動物棲地保育、水土保持、排洪等問題,向鄉親說明﹔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保育組長洪維鋒說,大面積開發勢必衝擊當地生態及保育,建議裕隆思考另覓閒置工業區擴廠的可行性。

不過,三義鄉長徐文達樂觀其成,認為可增加就業機會,但希望中央訂出石虎保育政策及棲地管理標準,創造企業投資與生態保育雙贏。

陳蔓嫻回應,在規劃階段,裕隆已邀請專家進行環境監測評估,並主動架設二十四小時攝影機長期監測,在開發區域內尚未發現保育物種後才送件審查。

縣府環保局秘書潘志明表示,環評委員要求裕隆修正報告,增加石虎等保育類動物監測頻率、棲地及保育對策,並再評估對自然生態衝擊程度。因開挖的土方量龐大,也要求評估降低開發規模的可行性,加強與地方溝通,九月三十日前提出環評報告修正意見送審。

陳保基:盼年底做好保育計畫

針對石虎保育問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於立法院受訪表示,農委會林務局近兩年來與當地居民持續協商,還有五場公聽會要與居民溝通,希望在年底做好石虎保育計畫,例如:劃定保育區加強保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