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灘護坡 河川疏濬兼防洪

第四河川局利用「養灘護坡」工法疏濬,讓堆砌的大石保護堤岸。(記者謝介裕攝)

第四河川局利用「養灘護坡」工法疏濬,讓堆砌的大石保護堤岸。(記者謝介裕攝)

2014/04/25 08:00

〔記者謝介裕/鹿谷報導〕八八水災對濁水溪水系帶來嚴重衝擊,迄今疏濬量已相當於十七座台北一○一大樓體積,但今年第四河川局仍將辦理十四個疏濬標案,且採取「養灘護坡」工法,將挖出的大石直接堆疊於兩岸堤防前坡,形成一道護堤屏障,避免河水直接沖刷堤防,防止洪害。

發生於九十八年的莫拉克颱風(俗稱八八水災),挾帶土石造成清水溪、陳有蘭溪等濁水溪水系各條支流淤積嚴重,加上汛期在即,第四河川局昨日在濁水溪鹿谷鄉瑞田村番子寮疏濬現場舉辦「養灘護坡」工法說明會,河川志工參與踴躍。

第四河川局說,濁水溪兩岸地質脆弱易崩塌,含泥量特高,平均年輸砂量約四千九百五十二萬噸,八八水災發生迄今,雖已疏濬三千三百萬立方公尺,相當於十七座一○一大樓體積(每座約一九三萬立方公尺),但仍令人有挖不完之感慨,尤其重達十噸以上的大石,若運出再處理,可說是費時費力又花經費,因此決定將大石堆疊變成保護堤防的材料。

昨在說明會現場,也可見一輛輛砂石車通過管制站時,必須先過磅秤重,緊接著蓋上防塵網並經過水門沖洗才可運出,除避免宵小假疏濬之名進行盜採之實,也減少砂石車對環境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