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護車8成濫用 收費有異見

避免緊急醫療資源浪費,消防局呼籲民眾同理心珍惜緊急救護資源。(記者黃淑莉攝)

避免緊急醫療資源浪費,消防局呼籲民眾同理心珍惜緊急救護資源。(記者黃淑莉攝)

2014/04/25 08:00

獨老、醉漢最多 消防員頭痛

〔記者黃淑莉、鄭旭凱/雲林報導〕縣內救護車濫用情形相當嚴重,消防局統計,有七、八成並非緊急狀況,多數是獨居老人和酒醉者,其中有些獨居老人甚至只是想找人說說話,是否該訂定收費標準遏止濫用,引起爭議。

一一九救護車濫用情況嚴重,為遏止歪風,包括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桃園縣及新竹市都訂定消防救護車收費標準,台北市實施一年多只開出廿七張收費單,緊急救護出勤次數減少三千多車次。

雲林縣消防局統計,全縣一年緊急救護約三萬次,但據消防隊員觀察,救護件數十件有七、八件非緊急救護,曾有人牙痛、感冒發燒也要搭救護車送醫,還曾有夫妻吵架後,要搭救護車到醫院驗傷。

消防局也發現,全縣二十三個分隊,每一分隊都有一、二名常客,其中大部分是孤苦無依獨居老人,生病時打電話向一一九求助,有隊員透露,也有獨居老人因為太孤單,打一一九叫救護車,只為了想跟人說話;也有每次喝醉就打一一九要搭救護車就醫的醉漢,都令消防員頭痛不已。

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李德成指出,消防局接獲報案都會出勤,抵達現場隊員從病患意識、行動很明顯非緊急救護,但為避免爭議,多數還是會協助送醫。

另外,除濫用問題外,空跑情況也很嚴重,約有二成民眾很熱心,看到路旁有交通事故就打一一九,但救護車到場卻沒有人受傷,或者傷勢輕微當事人不願就醫。

李德成表示,緊急救護法規範救護對象包括災害、意外事故急待救援,無法行動的路倒傷病,孕婦待產或其他緊急傷病,「濫用」難以定義,加上雲林人口老化,醫療資源不平均、交通不便,目前並沒有以收費來減少濫用的計畫,呼籲大家以同理心珍惜緊急救護資源。

議員建議參考北市收費遏阻

縣議員李明哲則表示,獨居老人的照顧有賴社會處努力給予更多幫助,但緊急救護資源有限,若不遏止濫用,將排擠到真正有需要的民眾,訂定收費標準有其必要性,台北市只開出二十七張收費單就減少三千多救護車次,值得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