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宜直鐵 宜縣府盼長短程分離營運

2014/04/24 06: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北宜直線鐵路採新方案二「南港─新雙溪─大溪─頭城」路廊規劃,台北到宜蘭車程可省十八分鐘;宜蘭縣政府建議,未來應長程台北到花蓮、短程台北到宜蘭分離營運。宜蘭不能只是台北到花東之間的一個區段,而是要獨立出來,增加台北往返宜蘭班次,才能有效紓解國五壅塞情形。

交通部提的新方案二路線,台北到宜蘭間距離約七十七公里,車程約四十七分鐘,目前的普悠瑪列車行駛時間約六十五分鐘,可省下十八分鐘車程;工程經費四百九十一億元,未來要新設烏石港站,大溪與頭城車站也會改建。

北宜直鐵定案後,卻有人質疑,花那麼多錢只節省十八分鐘車程,根本不符合經濟效益,且要打通許多斷層等地質敏感區,環境負擔過大。

縣府建設處長王蘭生說,整體經濟效益評估,不能只從行車時間計算,還要包括交通運輸的便利性、對宜花東整體服務品質、國五與未來蘇花改旅次的移轉量,可以減少交通壅塞與瓶頸,這些都要納入考慮的。

縣府原希望採新方案一,行車時間僅三十七分鐘,交通部卻採用新方案二;王蘭生說,尊重專家學者評估,但要求交通部不能把宜蘭視為台北至花東路程的一個區間,而是應該長程、短程營運分離,短程是指台北至宜蘭的旅運,這部分要獨立出來經營,要有密集班次,才能真正解決國五塞車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