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受難者 陳榮昇病逝

二二八政治受難者陳榮昇的次子陳清正,昨天整理出父親受難紀錄及手稿。(記者黃明堂攝)

二二八政治受難者陳榮昇的次子陳清正,昨天整理出父親受難紀錄及手稿。(記者黃明堂攝)

2014/04/23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二二八受難者陳榮昇最近病逝,享壽九十八歲,台東縣僅存的五位政治受難者,又減一人,告別式將於週六舉辦。

陳榮昇的次子是退休校長陳清正,也是現任台東縣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他整理出父親受難文獻,其中還有在獄中發想、出獄後寫在筆記本的七言詩,字字訴說那個時代人命如糞土。

陳清正說,父親陳榮昇生於一九一八年,原是嘉義人,日治時代就讀嘉義農林學校,也就是現正當紅的「KANO」,民國卅年間到台東廳新港庄役場任職,國民政府來台後,競選當上副鎮長,卻在民國卅六年的二二八事件中,因鎮公所保管槍械問題,被當時的綏靖司令部誣指為盜匪,被判刑七年。

陳清正說,當時父親的月薪才一百多元,為了營救他,傾家蕩產湊了卅萬元「賄賂」官員,才救出父親,但仍數度遇難,多次出入監牢,最後在糧管單位任職基層公務員,因有二二八前科,卅年都未陞遷,永遠是「委任一階」。

直到陳水扁執政,陳榮昇才獲頒「回復名譽證書」,並獲國家賠償兩百多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