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首座陸橋 議員籲留存活化

堪稱全市最古老的「太平國小陸橋」,長度十七.四公尺,共花費九十三萬元建造,如今路口已劃設斑馬線及行人專用時相,且已逾使用年限四十年,列入存廢評估。(記者盧姮倩攝)

堪稱全市最古老的「太平國小陸橋」,長度十七.四公尺,共花費九十三萬元建造,如今路口已劃設斑馬線及行人專用時相,且已逾使用年限四十年,列入存廢評估。(記者盧姮倩攝)

2014/04/23 08: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人行陸橋存廢問題存在多年,目前八十八座陸橋中,已拆除六座,即將廢除的有三座,列入評估的則有二十座,其中台北第一座、「橋齡」四十六歲的太平國小陸橋,也恐面臨拆除命運,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認為,針對具有文史意義的設施,應活化保留,賦予新的可能性。

台北市工務局昨針對「北市人行陸橋及地下道存廢評估」赴市議會工務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對於人行陸橋存廢問題,多名議員抱持不同看法,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表示,人行陸橋對於行動不便的銀髮族、身障人士及推著娃娃車的人都相當不便,且以都市景觀及發展的長遠性考量,主張應儘速將使用率低的陸橋廢除。

工務局長張培義說,將針對達到使用年限、建構不完善有安全疑慮的陸橋列為第一拆除考量,但公共建設的拆除涉及相當多的單位,將會持續邀集各局處進行評估,並分階段實施,目前八十八座人行陸橋中,列入評估中的有二十座。

仿紐約High line 打造空中花園

吳思瑤質疑,目前市府只有考慮拆或不拆的問題,卻無後續活化的討論,如地下道可美化成藝廊,陸橋則可仿照紐約「High line」概念,進行綠美化的工程,將廢棄不用的道路或陸橋,打造成空中花園。

吳思瑤指出,列入評估的二十座陸橋中,其中一座是北市民國五十七年十二月竣工的第一座陸橋「太平國小人行陸橋」,具有文史意義,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之下,應予保留,她認為,這些因「當年需要」而大量興建的陸橋,都是市民的民脂民膏,何不將它賦予新的可能性,也符合設計之都的理念。

北市府副秘書長薛春明表示,將針對少數比較有價值的個案,朝美化方面衡量,如北市第一座地下道圓山地下道,曾配合三年前的花卉博覽會進行美化工程,但他也坦言,地下道可行性較大,陸橋需要全面性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