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動兒早療 新北小二生今起免費篩檢

衛生局今年起將針對國小二年級學童全面實施ADHD篩檢,圖為醫師評估情況。(記者賴筱桐攝)

衛生局今年起將針對國小二年級學童全面實施ADHD篩檢,圖為醫師評估情況。(記者賴筱桐攝)

2014/04/23 08:00

首次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由市府買單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孩子經常不專心、粗心大意、易衝動,可能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新北市衛生局將於今天起,針對全市國小二年級學童進行免費篩檢及診斷評估計畫,家長填寫篩檢單後依得分建議,持單到十一家特約醫院鑑定,第一次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由市府買單,估計可服務三萬六千多名學童。

國內約八%罹患 僅二%學童就醫

衛生局局長林雪蓉指出,ADHD全球盛行率為五%至十%,國內約八%,但健保資料分析僅有二%學童就醫,換句話說,六%家長可能不知道孩子罹患ADHD,或擔心被標籤化而不願意面對。

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執行長徐巨龍表示,據了解,其他縣市沒有類似政策,對於新北市展開過動兒篩檢第一步,他給予肯定,至於預估成效,必須待政策推行一段時間,再檢視是否有改善空間。

對於擴大篩檢可能引發「標籤化」問題,徐巨龍坦言,確實難以避免疑慮,特別是社會經濟地位較高的家長,不願師長或同儕知道自己的小孩是過動兒,即使鑑定結果出爐後,仍選擇隱瞞,他認為,市府宣導工作必須向下扎根,才能建立正確觀念,扭轉大眾的誤解。

市長朱立倫表示,ADHD是一種疾病,許多家長停留在「囝仔不乖」的傳統觀念,指責小孩「很ㄐㄧㄢ」或「調皮搗蛋」,以為長大會自然好轉。事實上,ADHD的孩子需要適度輔導與治療。

今天起分六梯次發放篩檢量表

林雪蓉說明,全市有三萬六千零七十九位小二學童,依ADHD盛行率八%推估,約有五千四百一十二人須進行醫療鑑定,其中一千七百八十六位須接受心理評估,採分期分區篩檢,今天起針對三重、土城、中和、板橋及新莊等十三校發送篩檢量表,預計六月廿三日前分六梯次發放完畢。

得分高 須至十一家特約醫院評估

健康管理科技正吳玉鳳提醒,兒童行為量表為初步篩檢,得分高不一定表示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仍須醫師進一步診斷,可至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總院、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衛福部雙和醫院、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衛福部台北醫院、耕莘醫院及恩主公醫院等十一家特約醫院評估,並接受行為或藥物治療。

此外,位於坪林、平溪、雙溪、瑞芳、石門、萬里、金山、貢寮、石碇及三峽等行政區的民眾,地處偏鄉就醫不便,填寫篩檢量表後有疑慮者,可打電話到衛生所預約,市府將安排時間派團隊駐地評估。

五月十四日起 舉行衛教宣導講座

五月十四日起,衛生局將分區舉行十二場衛教宣導講座,邀請專家帶領家長認識ADHD;若特約醫院評估門診爆滿,將協調院方加開門診。相關資訊或量表下載請洽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informationlist.aspx?uid=42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