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家邱錫勳 開創柏油作畫

柏油畫家邱錫勳落腳山城。(記者李雅雯攝)

柏油畫家邱錫勳落腳山城。(記者李雅雯攝)

2014/04/22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邱錫勳在一九三七年出生,原先畫的是漫畫,高中起開始在刊物和報紙上發表作品,筆名「山巴」,因為只有「三八」的人才有勇氣從事稿費少、風險大的漫畫創作。在言論自由受箝制的時代,邱錫勳的漫畫作品時常遇上審查人員刁難,「我畫一個人撞到電線桿,接著頭冒五顆星星,就被說是為匪宣傳。因為五顆星星代表五星旗,但我連五星旗都沒看過」。漫畫創作在那個時代背景下處處受限,邱錫勳後來索性不畫漫畫,轉投入油畫、水墨畫創作。

九份地區有高低起伏的山形,遠望還有海與港灣,是畫家的挑戰。邱錫勳經常到九份地區寫生,他發現九份地區的房子為了順應多雨環境,會在屋頂鋪上柏油,他開始好奇這是否有可能成為創作媒材。柏油本是用來鋪馬路,用在畫布上會有附著力不足、安定性不夠的問題,於是他和專家一同研究改善,一次次反覆實驗後,終於克服原先的缺點,使其成為可在畫布上展現的媒材。「不要被材料限制,越多材料路越廣,會感動的就是好作品」。

「我第一次開展的時候是被罵的,所有人都很驚訝柏油也可以作畫,但大家卻也說我是不是在諷刺九份沒有建設。」想起第一次開柏油畫展時,以九份為主角卻挨罵的情景,邱錫勳不禁笑了;他說,做為台灣人,自己想要做的就是為這塊土地做點事。

邱錫勳已定居九份二十四年,他曾經有把九份打造成藝術村的夢,但在九份走向觀光發展後,他知道這個地方將成為店家林立、觀光客湧入的山城,在這個時候,他最想做的是更加凸顯九份的特色印象,要把這地方的美讓更多人知道。邱錫勳的大兒子邱若龍,就是漫畫著作《霧社事件》的作者,後與導演魏德聖因作品相識,進而成為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美術指導和顧問。

柏油畫家邱錫勳筆下的達摩。(記者李雅雯攝)

柏油畫家邱錫勳筆下的達摩。(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