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不挺 台影中心如孤兒

2014/04/21 08:00

記者賴筱桐/特稿

前行政院新聞局民國九十三年起提出台灣電影文化中心籌建構想,當年台北縣政府積極爭取,同意提供新莊副都心土地,期盼打造「國家級」電影文化中心,讓金馬獎頒獎典禮不再四處流浪;地方空等十年未果,決定自力更生,但中央態度含糊,市府「熱臉貼冷屁股」,只怕蓋出的場館不符合需求,最後淪為國家級蚊子館。

台灣電影文化中心興建計畫十年前拍板定案,經歷蘇貞昌、周錫瑋兩屆台北縣長,新聞局在一○一年改制文化部,全案仍停留研議階段,市長朱立倫上任後,透過朝野協商取得共識,力主「中央不做、地方自己做」,但缺乏中央資源挹注,以地方政府的財務能力與視野,恐怕難以支撐起一個國家級建設營運,令人憂心「畫虎不成反類犬」。

文化部今年初進駐新莊副都心的行政院合署辦公大樓,三月份舉行睦鄰茶會,當時部長龍應台暢談台灣電影文化中心「築巢引鳳」的願景,但現場民代詢問確切時程或具體承諾,「龍太后」卻百般閃躲,不願給個明確答案,形成「中央不力挺、地方一頭熱」的現象。

相較之下,正在興建的大台中歌劇院,不僅納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所屬場館,台中市府僅負擔二十二億元,同時獲文化部每年支應三億元營運經費,而台影中心有如孤兒,得不到中央關愛眼神,新北市府不但提供精華區土地,還全額負擔工程經費,規劃、營運一手包辦,文化部依舊高高在上、冷眼相待,中央的本位主義,已讓全體市民嘗到苦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