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影籌建怎營運? 文化部還在拖

台灣電影文化中籌建大事紀

台灣電影文化中籌建大事紀

2014/04/21 08:00

地方民代不滿 揚言路過抗議

〔記者賴筱桐、凌美雪/新北報導〕由新北市政府前身台北縣政府及行政院新聞局共同規劃的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將落腳新莊副都心,因中央財政困窘延宕十年,兩年前新北市府決定自行籌建,土地和經費都準備好了,對於營運內涵及管理權責,主管機關文化部遲未給予具體承諾,引發民代不滿,揚言將發動鄉親「路過」文化部表達抗議。

新北市議員陳文治質疑,文化部於民國一○一年,以「定位、組織及功能須釐清」為由,去函要求行政院同意本案暫緩審議,擺明是「說一套、做一套」。現在興建經費及土地成本由新北市政府買單,文化部連「把金馬獎頒獎典禮留在新北」的基本承諾都做不到,只肯接手管理「國家電影資料館」,不願挹注經費及人力,完工後若中央置之不理,勢必降為「地方級」場館。

立委段宜康指出,目前金馬獎頒獎典禮沒有固定場所,每年都要「流浪」,如今新北市打算「雙手奉上」,文化部態度及立場搖擺不定,他擔心以地方政府力量,不足以支撐一個國家級場館營運。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市府提供新莊副都心二.六公頃土地,並爭取平均地權基金四十三.九億元做為工程費用,預算逐年編列,待議會審議通過即可動工,目前委託顧問公司評估委外營運細節,去年邀集電影界人士成立電影諮詢委員會,今年將展開國際競圖。林芥佑認為,新北市已經準備好了,如何籌備、具體內涵、定位及營運方向,文化部愈快給答案,市府愈能提早規劃並配合內部空間設計。

文化部媒體公關組組長林華慶引述文化部影視司回應表示,新北市政府負責出資興建電影場館,並提供「國家電影中心」使用空間,文化部樂觀其成,並已初步達成共識,新北市興建硬體館舍,文化部則將「國家電影中心」納入建築中,讓新北市的硬體建設因為有了「國家電影中心」豐富的電影內容和產業扶植的群聚功能,而達到實至名歸的目標。

僅原電影資料館 轉型電影中心

至於「國家電影中心」,則是原國家電影資料館的功能轉型,未來除規劃執行電影文化資產之修復、典藏及活化運用外,亦包含電影教育扎根、電影專業人才培訓、產業統計及趨勢研究,電影海外拓展與國際行銷策略研究、影展策劃與推動等工作。

台灣電影文化中心預定地就在文化部辦公室(行政院合署辦公大樓)對面,地方民代質疑中央未給台灣電影文化中心一個具體承諾,揚言發動民眾「路過」文化部抗議。(記者賴筱桐攝)

台灣電影文化中心預定地就在文化部辦公室(行政院合署辦公大樓)對面,地方民代質疑中央未給台灣電影文化中心一個具體承諾,揚言發動民眾「路過」文化部抗議。(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