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縣藝術下鄉 九天蘆竹開演

九天民俗技藝團的「官將首」表演,透過扮相凶狠的陰間司法警察驅除惡鬼。(記者薛翰駿攝)

九天民俗技藝團的「官將首」表演,透過扮相凶狠的陰間司法警察驅除惡鬼。(記者薛翰駿攝)

2014/04/21 06:00

〔記者薛翰駿/蘆竹報導〕縣府文化局「藝術下鄉」活動,昨天請來賣座電影「陣頭」故事主人翁「九天民俗技藝團」在蘆竹鄉光明河濱公園開演,吸引兩千多名鄉親欣賞精彩演出。縣長吳志揚表示,廿六日晚間七點半,楊梅市富岡運動公園還有一場演出。

吳志揚、蘆竹鄉長褚春來與多位民代昨天都來到河濱公園欣賞九天的演出,精彩表演吸引兩千餘民眾,看到精采處,眾人都鼓掌叫好,讚嘆九天將傳統的信仰藝術化為精彩表演。

九天團長許振榮用幽默又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九天的表演與傳統陣頭文化之美。他笑說,九天的表演可以分為「動作片」、「恐怖片」和「喜劇片」,展現團員肌肉線條與鼓聲震撼節奏的戰鼓演出是「動作片」;表演陰間司法警察的「官將首」,為了傳達官將的威嚴,團員不但要畫上嚇人臉譜,還要戴上獠牙,所以是「恐怖片」;歡樂的「電音三太子」則是「喜劇片」。

他說,「官將首」與「八家將」不同,台灣此類陣頭分為南北兩種,以濁水溪為界。南部是所謂的八家將,發源於台南元和宮白龍庵,北部的「官將首」則發源於新莊地藏庵;表演內容類似,但官將首的特色在於會張口配戴獠牙,臉譜表情與動作也較南部八家將兇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