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家園反龍燈 展開長期靜坐

反龍燈靜坐抗議昨上午展開,新化人無論男女老幼,熱情響應。(記者吳俊鋒攝)

反龍燈靜坐抗議昨上午展開,新化人無論男女老幼,熱情響應。(記者吳俊鋒攝)

2014/04/20 08:00

南市長籲龍燈說清楚

〔記者吳俊鋒、洪瑞琴/台南報導〕「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發起奮抵農藥巨獸入侵的靜坐抗議昨上午展開,逾五十人陸續參與,包含夫妻檔、學生,甚至一家老小等,攜手守護家園,希望在新化設廠的龍燈集團撤資,活動總召許明揚強調,將持續連署行動,表達反對污染產業進駐地方的堅定立場。

台南市長賴清德則籲請龍燈說明清楚,與新化居民及關心公民直接對話。他表示,龍燈董事長公開宣布爭議疑慮未清楚說明前不會動工,市府工務局原已核發龍燈的一般廠庫建造執照,在四月十二日逾期失效,藉此程序歸零時刻,大家冷靜理性公開對話,釐清事實,「讓證據作最後決定」。

連署支持已逾4千人

質疑龍燈新化開發案恐毒害家園,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在武德殿前發動靜坐,前晚舉行誓師,截至昨天下午,到場簽名支持者已超過四千人。

靜坐早上七時在武德殿前開始,雖然一度飄著細雨,仍澆不熄民眾反龍燈的信念,直至晚間六點許,首日活動結束,新化區長姚溪海也到場關切,對大小朋友守護家園的信念相當感動。

參與靜坐的黃姓夫婦認為龍燈案不夠透明,是引發抗爭的主因;中正大學物理系二年級陳世昌提到,有污染疑慮的工廠,竟蓋在農地旁,「確實很誇張」,雖要期中考,也專程返鄉抗議,搶救自己的家園,新化人責無旁貸。

新化高中三年級蔡宗霖、黃姿瑜則不希望當地因為污染而成了癌症村,決定挺身而出,這次的事件,他們上網蒐集很多資料,增長知識,最重要的是學習參與公民運動。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王榮森表示,他們並非反商,一樣歡迎鮭魚返鄉,但重點是要選對地方,如果龍燈進駐工業區,當然沒意見,也就不至於惹議。

雖然龍燈的建照已被撤銷,但許明揚強調,今天上午的靜坐仍會持續,依每週六、日的時間表進行,他能感受到市政府解決這次爭議的善意,但希望可以獲得官方保證,未來任何有污染之虞的產業要進駐新化,都不能核准。

至於靜坐何時退場?許明揚說,要視事件後續發展而定,但堅守環保的態度不變,未來會持續連署行動,展現更強大的民意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